台中等多個縣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劑不得檢出,形成與中央法令對抗之勢。記者黃仲裕/攝影

行政院函文要求地方修改萊劑零檢出的食安自治條例,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等藍營縣市首長重申堅持零檢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嗆「中央說標示美國產地就可以,根本就是誤導」,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等下,台北市政府不會修法。花蓮則另闢蹊徑,要另修法規定含有瘦肉精等食品禁止販售,避開牴觸中央法令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右二)、鄭麗文(左二)等人昨天舉行記者會,批評衛福部用一紙公文摧毀地方自治。記者潘俊宏/攝影

有立委批評衛福部不尊重國會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呼籲地方政府硬起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在中常會中批評行政院「不只沒收人民健康,更是沒收地方自治的權力」,民進黨若一意孤行,國民黨會力挺縣市政府聲請釋憲、釐清爭議,也計畫與民間團體十一月廿二日上街頭護食安。

柯文哲昨在臉書貼文問中央,「明年一月,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當中央官員一次次在立法院、在政論節目上宣傳「不想吃到萊豬就不要買美豬的說法」根本是蓄意欺騙人民。政府以一紙函文強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條例以配合中央,「告訴我,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法律是冰冷的,民眾的聲音是熱切的,大家對萊豬影響健康的疑慮永遠沒辦法排除,「民眾的聲音,中央要聽進去」,新北瘦肉精零檢出自治條例還在議會候審,依然堅持零檢出。

台中市長盧秀燕也重申「堅持零檢出,不會修訂。」中央一紙公文要讓市民承受健康風險,她不認同、不接受、不妥協。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會堅持零檢出,呼籲中央捍衛國人健康,比照國產豬零檢出。

嘉義市長黃敏惠說,嘉義市食安條例規定零檢出已經議會三讀通過、報請衛福部核定,嘉義市不會另提修正案。雲林縣長張麗善轟中央「走回頭路」,堅持豬肉零檢出、業者自律,將針對標示不清、不實際等開罰,絕不寬貸。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府已將規定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送請縣議會審查,「衛福部要怎麼說是他的事」。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縣府已擬定食安自治條例並已送議會審議,規定不得檢出及罰則,為保障縣民健康,不會撤回法案。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依地方自治精神,縣市政府有訂定加嚴標準權力與職責,縣府態度立場堅定,堅持做對的事,不會配合不當政策。

花蓮縣政府衛生局長朱家祥指出,衛生局已提案研擬修訂「花蓮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第九條,加上「其他經本府公告之食品,禁止於本縣販售或加工供應」規定,再公告含瘦肉精等食品禁止販售,就可達到零檢出的效果,也可避開牴觸中央規定。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行記者會怒斥,中央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國人吃萊豬;地方基於捍衛人民健康權制定自治條例,中央沒有權力跨越憲法和法律規定,宣稱自治條例無效。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七三八號釋憲文明確指出,「地方政府可依地方自治精神,訂出比中央法規更嚴格標準」,尤其自治條例是經地方議會通過的條文,中央有什麼權力要求地方修正配合?行政院鴨霸要求地方配合,獨裁到極點,且完全不尊重立法院。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認為,既然行政命令仍在審查中,明年一月一日的生效日期會不會做調整,也還不確定,而地方政府

未來作為相關稽查、管理的執行者,衛福部面對地方意見,顯然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