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 (28 日) 全球新冠疫情急速恶化,欧洲的德国和法国宣布大封锁,美总统大选前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巨大恐慌席卷华尔街,VIX 暴涨逾 20%,攀升至 6 月以来最高。

油价跌破每桶 38 美元,美债殖利率下滑,美元上涨,继欧股暴跌后,美股开盘一片狼藉,科技、能源、酒店、航空和其他休闲类股大跌。

尾盘最后几分钟,抛售急遽加速,道琼暴跌逾 900 点,掼破 27,000 大关,引爆 6 月以来最大抛售潮。

道琼尾盘最后几分钟,抛售急遽加速,暴跌逾 900 点 (图片:investing)

全球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续发烧,截稿前,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即时统计,全球确诊数已飙破 4,409 万例,死亡数突破 116 万例。美国累计确诊超过 878 万例,累计死亡数超过 22.6 万。

过去一周来,美国平均单日新增确诊达创纪录 71,832 例,美国 12 个州刷新冠住院患者的新高记录,美国伊利诺州已下令芝加哥禁止室内用餐,部份限制措施将再度重启,费城自周三晚间 9 点开始实行全市宵禁。

欧洲的确诊数也在急剧上升,法国和德国分别宣布从周五和周一开始实施新的封锁措施,酒吧和饭店将暂停营业,而学校将继续开放。

周三 (28 日) 美股四大指数表现:

  • 美股道琼指数下跌 943.24 点,或 3.43%,收 26,519.95 点。
  • 标普 500 指数下跌 119.65 点,或 3.53%,收 3,271.03 点。
  • 那斯达克指数下跌 426.48 点,或 3.73%,收 11,004.87 点。
  • 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 77.93 点,或 3.39%,收 2,222.98 点。
标普 11 大板块一片血染。(图片:Finviz)

五大科技巨擎集体崩跌。苹果 (AAPL-US) 下跌 4.63%;微软 (MSFT-US) 下跌 4.96%;亚马逊 (AMZN-US) 下跌 3.76%;Alphabet (GOOGL-US) 下跌 5.51%;脸书 (FB-US) 下跌 5.51%。

道琼成分股仅旅行家收红。salesforce (CRM-US) 下跌 4.74%;波音 (BA-US) 下跌 4.57%;Nike (NKE-US) 下跌 4.62%;沃尔格林联合博姿 (WBA-US) 下跌 3.92%;卡特彼勒 (CAT-US) 下跌 4.27%。

费半成分股全部沦陷。AMD (AMD-US) 下跌 3.16%;英特尔 (INTC-US) 下跌 3.02%;美光 (MU-US) 下跌 3.81%;赛灵思 (XLNX-US) 下跌 3.68%; NVIDIA (NVDA-US) 下跌 5.75%;高通 (QCOM-US) 下跌 3.49%。

台股 ADR 集体下滑。联电 ADR (UMC-US) 下跌 3.83%;台积电 ADR (TSM-US) 下跌 3.30%;日月光 ADR (ASX-US) 下跌 3.39%;中华电信 ADR (CHT-US) 下跌 1.21%。

焦点个股消息

美国的跨国综合企业奇异 (GE-US) 上涨 4.51%,其第三季财报表现优异,调整后利润令人惊人,并且营收高于预期。调整后每股纯益 (EPS) 为 6 美分,营收为 194.2 亿美元。

包裹递送公司 UPS 股价下跌 8.82%,该公司最新财报优于预期,但无法提供财测,获利前景令人失望。UPS 每股纯益为 2.28 美元,营收为 212.4 亿美元。

波音 (BA-US) 周三下跌 4.57%。该公司盘前公布第三季财报,尽管营收、获利状况大不如前,Q3 净亏损来到 4.7 亿美元,仍优于市场预期。不过,因担忧疫情持续冲击飞机和旅游需求,该公司计划明年底前再裁员 3,000 人。

美国参议院针对科技巨头内容审查召开听证会,推特执行长 Jack Dorsey、脸书执行长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Alphabet 旗下 Google 执行长佩吉 (Larry Page) 出席,他们皆认为通讯端正法第 230 章法条规定,保护言论自由,与此同时,川普推文呼吁废除该法。

经济数据

  • 美国 9 月批发库存月增率初值报 - 0.1%,前值 0.4%
  • 美国 9 月零售库存月增率初值报 1.6%,前值 0.8%

华尔街分析

North Star 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长 Eric Kuby 表示:「很明显,疫情已失去控制。病例飙升,这很糟糕。病毒会消失的想法只是一个错误的假设。」

知名财经主持人 Jim Cramer 周三表示:「我认为会有人呼吁实行类似芝加哥那样的封锁。没有刺激措施的封锁,相当于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这令人遗憾,因为如果有新刺激措施,我们就会关注企业财报,而企业获利实际上相当好。」

Moody’s Analytics 首席经济学家 Mark Zandi 表示:「联准会 (Fed) 所剩工具几乎是有限的。他们仅在货币政策上没有太大的回旋余地。我真的看不出他们还能做什么?这就是为什么 Fed 如此明确地告诉国会和白宫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无能为力。」

道富环球顾问公司全球副首席投资长 Lori Heinel 表示:「显然,选举担忧已浮出台面。显然,新冠疫情在美国和欧洲都在加速发展,然后缺乏新纾困案,据我们估计,获得最终医疗解决方案之前,新纾困案仍是度过此阶段所必需的措施,现在市场面临三重打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