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终于换人当家,以三圆建设董事长王光祥为首的市场派拿下经营权。

百年大同上周三(10月21日)换人当家,以三圆建设董事长王光祥为首的市场派拿下经营权,随著新团队成形,激励股价上涨重回20元关卡,但本刊调查,近来大同大股东持股分布的板块似乎有所移动,究竟大股东卖股是为哪桩?

上周三(10月21日)大同召开股东临时会,市场派大获全胜,在9席董事中拿下7席,顺利取得经营权,大同市场派苦熬多时终于尝到胜利之果,现场每个人脸上充满笑意,随著新团队成形,证交所当天火速公布,23日起大同恢复一般交易方式,终止3个多月的全额交割股恶梦。

这起事件源自于大同今年6月30日的股东会,当时董事长林郭文艳因迳自删除市场派过半的股东表决权,爆发公司治理争议,加上大同公司无法清楚说明,证交所随即在当天宣布,将大同股票自7月2日起打入全额交割股无期限,直到情况改善为止,展现主管机关捍卫股东权益的决心。

如今百年大同变天,证交所以「全体股东之表决权已获平等对待下完成行使」,将大同恢复普通交易方法,事后市场迎来庆祝行情,尽管临股会隔日大同还是全额交割股,但早盘股价不断走扬,尤其10点半过后,一笔近6,000张的大单敲进,激励股价直攻涨停,最后收在21.35元,为近3个月以来新高,整体交易量超过4万张,23日的股价甚至来到22元,写下近5个月来高点。

但本刊调查,随著大同股价重回20元关卡,近日大同大股东持股分布的板块似乎有所移动,根据资料显示,这几天,持有大同股票超过1,000张以上的大股东悄悄减少,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公司派、市场派手上的持股,都有在最近进行调节,观察主力进出变化,承接的券商都位在中南部。」

市场人士观察:「这次支持大同市场派的金主,不少人背后真正目的其实是财务投资,随时可能会选择获利了结,有些人则是套牢太久想出脱持股,借此缓解资金压力。但不论如何,随著股权的移转,未来或许又有新的势力进来也不一定。」看来大同经营权争夺战恐怕只是暂时画下句点,未来还存有很多变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