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乐活大叔领息术5】45岁退休遇海啸又碰上零利率 他的领息术漂亮转弯

外币定存是田临斌资产配置的一环,常出国旅行消费的他从不烦恼汇兑风险。

「我是从40岁才开始一边准备退休,一边学习理财,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把工作FIRE」。乐活大叔田临斌花了5年时间准备退休,从记帐开始,先厘清退休后每月所需,再研究哪些理财工具和方式能支应他和太太理想中的退休生活,而方法百百种,唯有适合自己才能做到成功。

外商公司CEO田临斌45岁就退休,他历经百年难遇的金融风暴、史上最长的牛市、房市多头,以及各国央行争相调降利率,即使原先规划的理财方式面临挑战,但与时俱进地改变,是他拥有安逸、自由退休生活的成功心法。

田临斌表示,40岁开始准备退休时,自己养成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习惯,而刚退休时,手上资产大多摆在外币定存,另外还有少部分的平衡型基金。

基于分散风险,他把外币分美元、澳币和人民币部位存著,尤其当时澳币利率高,5年期定存利率超过7%以上,3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也超过5%。田临斌回忆2006年的市况坦言,当时只要把钱摆进定存里,就能轻松达到自己预设的5%回报目标。

只是后来澳洲的原物料行情结束,澳洲央行从2011年开始降息,再加上美国实施量化宽松,都让高息货币的魅力大打折扣。5%年报酬目标难达,他开始另寻商品,之后选择买海外公司债和配息基金。

田临斌强调,不管是海外公司债或配息基金,他不会一味追求高配息率。「我不拼7、8%,因为我已经退休了,不想承担背后剧烈的波动」。以前他也买过高收益债基金,但当行情由好变坏时,配息稳定性会降低,再则本金会被吃掉,投资4、5年发现不适合自己就出场不再碰。

一旁的太太Olivia表示,「老黑(田临斌)职场最后的几年,每次出差回来就一直抱怨,我知道他想退休,当初我其实也做了心理准备,可能要换我回职场上班,不过,因为老黑有完整的盘算,这件事最终并没有发生」。

田临斌投资小档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