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定存是田臨斌資產配置的一環,常出國旅行消費的他從不煩惱匯兌風險。

「我是從40歲才開始一邊準備退休,一邊學習理財,直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把工作FIRE」。樂活大叔田臨斌花了5年時間準備退休,從記帳開始,先釐清退休後每月所需,再研究哪些理財工具和方式能支應他和太太理想中的退休生活,而方法百百種,唯有適合自己才能做到成功。

外商公司CEO田臨斌45歲就退休,他歷經百年難遇的金融風暴、史上最長的牛市、房市多頭,以及各國央行爭相調降利率,即使原先規劃的理財方式面臨挑戰,但與時俱進地改變,是他擁有安逸、自由退休生活的成功心法。

田臨斌表示,40歲開始準備退休時,自己養成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習慣,而剛退休時,手上資產大多擺在外幣定存,另外還有少部分的平衡型基金。

基於分散風險,他把外幣分美元、澳幣和人民幣部位存著,尤其當時澳幣利率高,5年期定存利率超過7%以上,3年期人民幣定存利率也超過5%。田臨斌回憶2006年的市況坦言,當時只要把錢擺進定存裡,就能輕鬆達到自己預設的5%回報目標。

只是後來澳洲的原物料行情結束,澳洲央行從2011年開始降息,再加上美國實施量化寬鬆,都讓高息貨幣的魅力大打折扣。5%年報酬目標難達,他開始另尋商品,之後選擇買海外公司債和配息基金。

田臨斌強調,不管是海外公司債或配息基金,他不會一味追求高配息率。「我不拼7、8%,因為我已經退休了,不想承擔背後劇烈的波動」。以前他也買過高收益債基金,但當行情由好變壞時,配息穩定性會降低,再則本金會被吃掉,投資4、5年發現不適合自己就出場不再碰。

一旁的太太Olivia表示,「老黑(田臨斌)職場最後的幾年,每次出差回來就一直抱怨,我知道他想退休,當初我其實也做了心理準備,可能要換我回職場上班,不過,因為老黑有完整的盤算,這件事最終並沒有發生」。

田臨斌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60年
  • 現職:作家
  • 外號:老黑
  • 經歷:殼牌石油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街頭藝人
  • 投資工具:外幣定存、海外公司債(目前投資利率4%多的「AT&T」公司債)、配息平均有5%的平衡型基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