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临斌退休前养成定期买基金的好习惯,退休后也靠平衡型基金固定领息。

从外商公司退休近15年、今年60岁的田临斌,因为不再有固定的薪水收入,日常开销得靠被动收入支应,考量通膨因素在内,他力求退休理财的报酬率有5%水准。

45岁就从职场退休下来的田临斌,阅读、写作、旅行是日常,而能够不被工作占满、不被金钱追著跑,是因为他早在离开职场前就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退休领息术。

「市场行情好时,7、8%报酬率不是难事,就算遇到2008年金融海啸,好坏年度平均下来,也一直维持平均报酬率5%。」比起高报酬,田临斌投资理财更在乎的是保值和稳定配息这2件事,尤其在他退休后经历数次金融震荡,他有一套与时俱进的稳定领息术。

「刚退休时,手上资产大多摆在外币定存,另外还有少部分的平衡型基金。基于分散风险,我有美元、澳币和人民币部位,尤其当时澳币利率高,5年期定存利率超过7%以上,3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也超过5%。」田临斌回忆2006年的市况坦言,当时只要把钱摆进定存里,就能轻松达到自己预设的回报目标。

只是后来澳洲的原物料行情结束,澳洲央行从2011年开始降息,再加上美国实施量化宽松,都让高息货币的魅力大打折扣。「以前是澳币多,现在变成人民币多,只保留一点澳币配置在平衡型基金里。」田临斌强调,自己配置外币时,并不会特别在意汇兑风险,「就像澳币贬值,我就到澳洲lone stay,到当地花澳币。」

不过,自从外币定存大降,5%年报酬目标难达,他开始另寻商品,之后选择买海外公司债,「曾经买过美国富国银行及埃克森美孚、壳牌等石油公司的公司债,现在手上则是有AT&T的公司债。」以AT&T为例,市场上有2035年、2045年、2046年等不同到期日的美元公司债,投资评级属标普BBB等级,票面利率从4.35%至4.8%不等,只要没违约就能定期领息。

另一方面,配息基金也是田临斌的领息来源,他惯例持有2、3档境外平衡型基金,挑选时会了解股债比例,偏好债多于股的内容,像他现在60岁,用年龄简易法来做配置,债应占比6成、股4成,「基金公司我会挑大品牌,有些好标的不见得有配息设计,我目前手上也有累积、不配息的基金,如果真的需要用钱,直接赎回也是一种方式。」

田临斌投资小档案

  • 出生:1960年
  • 现职:作家
  • 外号:老黑
  • 经历:壳牌石油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街头艺人
  • 投资工具:外币定存、海外公司债(目前投资利率4%多的AT&T公司债)、配息平均有5%的平衡型基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