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公司很像1档主动型基金,投资的个股数量约50档,而巴菲特就是经理人。(东方IC)

巴菲特所拥有的波克夏公司,是在投资个股,还是如其他主动型基金一样,持有一组资产组合呢?很多人谈到个股投资,都会提到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但这其实只说了一半,另一半很重要的资产配置却没提到。

多元持股 分散风险

其实波克夏很像一档主动型基金,而巴菲特就是负责操盘的经理人,股东持有的股数就好似基金单位数。波克夏投资的个股数量约略50档,也是持有一篮子股票。巴菲特每年都会发一封给股东的公开信,第一页就列出从1965年至该年的绩效,同时也会列出标普500同时期的绩效做比较。

事实上,即便巴菲特是股神,也注重资产组合,除了避免风险过度集中,也希望有效减少股价及配息的波动程度。要避免风险过度集中,无非是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万一打破就都全没了。减低波动则必须用统计的概念来理解,一档股票的配息不会每年都一样,而是在平均数上下,只要持有个股数量大于30档,相互间的差额就会抵消。

例如中华电及中保科都是典型定存股,中华电年平均配息4.5元,某些年度比4.5元多,某些年度比4.5元少,中保科平均配息每年4元,每年配息也会不一样。

如果只持有中华电一档股票,就只能接受中华电配息的变动。若是投入的资金可以持有一半中华电、一半中保科,那么在未来的年度里,有一半的机会中华电配息高于4.5元,而中保科的配息低于4元,如此会接近两者加起来的平均4.25元。

当然也有一半机会,出现中华电及中保科配息都同时比平均高或比平均低的情况,但只要持有个股数量大于30档,相互间的配息变动有很大机率可以抵消掉;而且持有个股的产业别差异愈大,变动抵消的效果愈好。

持有股数愈少,就是资产愈集中,可能的结果是大好大坏。反过来,持有股数愈多、资产愈分散,获利机会就愈接近平均。国内有很多绩优股票,投资者不必只挑其中1、2档,只要将资金分散、全部都投资,就不用伤脑筋到底要选哪一档好。当然资金要够多,才能买30档以上,要是资金不足,只要买市值型ETF效果也是一样。如此一来,投资简单、省事又稳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