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本报系资料照片)

媒体报导,由立法院长游锡堃领导的派系「正国会」立委,持续针对修宪议题举行记者会,不但涉及统独议题,并宣告将于11月起,陆续举办「以台湾为名、与世界同行」等名称的四场公听会,惊动执政高层数度派人与游锡堃沟通,并紧盯正国会,就怕擦出「意外的火花」。

除此之外,代表正国会的立委陈亭妃10月25日亦公开表示,正国会的修宪版本与游锡堃没有关系,未来的修宪提案也绝不涉及领土变更、统独议题,呼吁朝野立委把握修宪时机。

修宪提案是否涉及领土变更、统独议题,绝不是由正国会的立委们自行认定或说了就算,社会各界自有评论。因为根据正国会所提出且已达58位立委连署的宪法修正草案内容来看,包括将删除宪法条文中的「国家统一」、「固有疆域」等字眼,并明定推动实质废省,删除省级机构相关条文;很明显的,都是含有「去除统一」、走向「法理台独」的政治意涵。

不只如此,正国会多名立委先前于9月底所召开的记者会中,所显示的未来修宪提案内容也表明将会针对现行的国旗、国歌、国徽做检讨,亦即正国会认为「国旗、国歌、国徽应反映人民意志,透过民主程序以法律定之,增订宪法增修条文第13条」。以上挑战中华民国国家符号的修宪企图也都说明了正国会的修宪提案动机并不单纯。

当前两岸正处于草木皆兵的军事紧张关系,尤其近1个多月来,中共各式先进战机更频频跨越海峡中线的此时,执政的民进党实不宜再为两岸关系带来任何的变数。换言之,部分执政党立委不顾台海安全,仍执意提出可能会刺激北京政府,并挑起两岸政治敏感神经的修宪提案,其实是踩踏「修宪红线」的危险作为,也会严重陷蔡英文总统于不义。

今年双十国庆,蔡总统演说时曾公开表示,「面对两岸关系,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我们有决心维持两岸的稳定,但这不是台湾可以单方面承担,而是双方共同的责任。」除此之外,蔡总统亦强调,现阶段两岸当务之急,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据此,未来两岸应往改善关系的方向进行,而不是再制造冲突与对立。

总而言之,近来民进党派系正国会积极举行记者会,并正准备11月开始的多场公听会,主要目的就是未来在立法院能推动政治性的修宪,把宪法增修条文的前言「为因应国家统一前需要」等字眼删除掉,尤其希望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但以上蓄意的修宪作法,不只不能为两岸建立互信,更会让两岸愈走愈远,且可能对台湾的国家安全带来极大的战争风险。(作者为宏国德霖科技大学讲座教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