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就要投票,过去4年三方积极挑战现状,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共识已遭破坏,紧张情势逼近「临界点」,这恐怕不是美国选出新总统所能改变;民进党政府过度依附美国,「亲美仇中」意识、「联美抗中」策略使台湾陷入险恶局面,需有大智慧领袖化解。

投票前夕敏感时期,美国1周内连续宣布出售台湾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F-16新式侦照荚舱及岸置鱼叉反舰飞弹系统,总额达41亿8130万美元。中方立即采取报复措施,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依常理,重大外交及军事决策应予以冻结,留给下一届政府决定,川普政府已不计后果,先发制人。

同样的,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不等美国选举结果,先发表措辞强烈谈话,为台海形势及两岸关系定调,同时预警美国政府及台独势力,关于台湾问题没有任何妥协空间,大陆将不惜兵戎相见。习近平说,「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必将迎头痛击」,誓言对侵略者「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美国隐藏版的围堵中共军力策略依赖「三支箭」,首要为加强对台湾的政治与军事支持,挑拨中共最敏感的领土及主权核心利益;其次是扩大在西太平洋的军力展示,特别是台湾周边海域及南海;以及争取印度、日本、澳洲等友邦及伙伴建立联合阵线,遏止中共扩张。台湾在美国的抗中设计内扮演了吃重角色,而民进党基于长期以来的反中、仇中意识形态及台独倾向,全面配合美国的需求,希望借此能与大陆脱钩,脱离中共压力。

根据美国民调,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维持稳定领先,但台湾最新民调显示,仍有5成3的民众乐见川普连任,显然期望川普连任,台美关系可继续提升,作为「抗中保台」的后盾。只是在多数美国学者专家心目中,川普的中国政策「彻底失败」。川普的反中情结及蛮悍立场无法令中共就范,只是加深了敌意与冲突风险,台海一步步逼近战争边缘。除非改弦易辙,川普的连任只会加速两岸关系恶化。

拜登如能顺利入主白宫,美国势必重新设定中国政策,建立新的架构处理美中关系。拜登日前投书美国的中文报纸,肯定台湾的民主、经济、科技与防疫典范,并承诺深化与台湾的关系。以当前华府政治氛围,加强与台湾关系是两党共识,但民进党将所有筹码压在川普及共和党身上也是公开的秘密,甚至主动宣布全面开放美国猪、牛进口,做球给川普。如何修补、重建与拜登政府及民主党的关系,将是民进党必须先通过的测验。

其次,民进党一切以美国马首是瞻,逐渐丧失了外交独立自主权,台美关系其实已出现严重「重政治、轻经贸」的失衡现象,美国贸易谈判署(USTR)长期以来怀疑、忽视台美双边经贸实质利益,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寸步难行,民进党必须务实改善这些根本问题,等到明年新政府就职可能为时已晚。

拜登将持续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建立盟邦及伙伴的联合阵线,挑战中国的强势作为及人权纪录,但也会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合作,包括公共卫生、气候变迁、核子扩散等。因此,未来美中关系将是尖锐竞争中的合作关系。

理论上,美中关系改善应将有助于缓和两岸紧张情势。但是中共军机、军舰绕台,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飞越台海中线已成为常态,美中军力对峙不断升高,台海现状已难以恢复。另一方面,经过长期相互测试,中共领导人认为美国实力正在衰退中,美国是否会干预台海战事已不足动摇他们的决心与信心。中共可能过度自信,低估美国的实力与决心,已成为三边关系中的重大变数,这都是美国新政府及台湾难以回避的问题。

未到最后关头中共不会武力犯台,加上美军可能驰援,已养成台湾偏安心态,但大家必须认清两个事实,台湾问题并非和统或武统的「二元论」,中共仍有外交孤立、封锁、在「灰色地带」行动等手段,都可造成心理及实际冲击;其次,美国的一中政策目标在处理两岸关系,而非解决台湾问题,两岸问题须由两岸自行解决。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中美双方将重新梳理双边关系,尤其民主党若胜选,对中关系将出现较大调整,民进党政府需做好前瞻布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