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個縣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8日在立法院表示,若要做到萊劑零檢出,很多牛排館都要關了。(姚志平攝)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即將開放來臺,臺北市議會的食安自治條例要求禁止販售含瘦肉精肉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原本表示,那這樣北市牛排館全都要關了,下午則急改口為2/3。他坦言,雖然很多民眾要求萊劑零檢出,但任何國家要做到零檢出幾乎是不可能。

立法院經濟聯席會昨日續審萊豬,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臺北市食安自治條例已在市議會一讀通過,若三讀通過北市將全面禁售含瘦肉精豬肉,違者處10萬元罰鍰。不過,該條例昨送大會二讀,民進黨議員全數中途缺席,最後因額數不足散會。

陳吉仲表示,臺北市若堅持零檢出,那北市所有牛排館都要關門大吉了,而且地方政府堅持美豬萊劑零檢出卻跳過美牛,這在科學上「有點奇怪。」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指出,很多牛排館其實是使用紐澳牛,北市全部牛排館都要關門的說法是在汙衊紐澳牛,陳才急忙澄清修正。

對陳吉仲關門說法,北市知名臨江街夜市的林姓牛排業者表示,從幾年前開始就堅持只賣紐澳牛肉,就算成本比較昂貴,他也不會在意,因為食材安全最重要;還有傳統牛排店的老闆娘痛批根本在作秀,她說,夜市裡好幾家牛排店開了幾十年,據她所知,都是使用紐澳牛,陳吉仲根本以偏概全。

花蓮原住民一條街主委吳國民更表示,這不是官員應有態度,他認為政府不能因為地方政府訂定零檢出,就用這種話迫害無辜商家,政府應嚴格把關纔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