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多个县市食安自治条例规定莱克多巴胺零检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28日在立法院表示,若要做到莱剂零检出,很多牛排馆都要关了。(姚志平摄)

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即将开放来台,台北市议会的食安自治条例要求禁止贩售含瘦肉精肉品,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昨原本表示,那这样北市牛排馆全都要关了,下午则急改口为2/3。他坦言,虽然很多民众要求莱剂零检出,但任何国家要做到零检出几乎是不可能。

立法院经济联席会昨日续审莱猪,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时指出,台北市食安自治条例已在市议会一读通过,若三读通过北市将全面禁售含瘦肉精猪肉,违者处10万元罚锾。不过,该条例昨送大会二读,民进党议员全数中途缺席,最后因额数不足散会。

陈吉仲表示,台北市若坚持零检出,那北市所有牛排馆都要关门大吉了,而且地方政府坚持美猪莱剂零检出却跳过美牛,这在科学上「有点奇怪。」

国民党立委吴怡玎则指出,很多牛排馆其实是使用纽澳牛,北市全部牛排馆都要关门的说法是在污蔑纽澳牛,陈才急忙澄清修正。

对陈吉仲关门说法,北市知名临江街夜市的林姓牛排业者表示,从几年前开始就坚持只卖纽澳牛肉,就算成本比较昂贵,他也不会在意,因为食材安全最重要;还有传统牛排店的老板娘痛批根本在作秀,她说,夜市里好几家牛排店开了几十年,据她所知,都是使用纽澳牛,陈吉仲根本以偏概全。

花莲原住民一条街主委吴国民更表示,这不是官员应有态度,他认为政府不能因为地方政府订定零检出,就用这种话迫害无辜商家,政府应严格把关才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