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不到一週,美國政府再次批准對臺軍售,計畫提供100套價值23.7億美元的魚叉岸艦飛彈系統。大陸軍事專家表示,美國提供魚叉岸艦飛彈系統暗藏了一個目的:即欲借他人之手幫忙遏控第一島鏈。

上海澎湃新聞28日報導,中共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表示,魚叉岸艦飛彈可以機動部署,射程覆蓋第一島鏈大部分海峽以及島嶼周邊近海海域,起到遏控第一島鏈的目的。

李傑說,近年來,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也更加強調「以陸制海」,比如要求新研製的LRPF飛彈具備反艦作戰能力,同時在227毫米火箭彈基礎上研製LASBM反艦彈道飛彈,此外還計畫裝備NSM岸艦飛彈。「在這種背景下,美國也希望盟友加強以陸制海的能力,或向盟友出口岸艦飛彈,或默許盟友研製新型岸艦飛彈。」

據報導,在美國要求下,日本這幾年開始在琉球羣島多個島嶼部署88式或12式岸艦飛彈,射程覆蓋宮古海峽等多個重要水道。為進一步增強日本反艦能力,美國還默許日本研製岸基高超聲速反艦飛彈,射程超過500公里。

李傑分析,盟友裝備岸艦飛彈、岸基型高超聲速反艦飛彈後,加上美國自身各種類型反艦飛彈,對第一島鏈的遏控能力就進一步增強,而且還可以將盟友綁上戰車,一舉多得。

澎湃新聞報導,另一名中共軍事專家韓東則認為,魚叉飛彈雖有威脅,但其戰時生存能力有多高值得懷疑。「這些飛彈必定是戰時優先打擊的目標之一,」他說:「在經過彈道飛彈、巡航飛彈和遠端火箭炮高強度打擊後,像軍用機場、防空飛彈陣地、預警雷達、岸艦飛彈系統這些威脅比較大目標,能生存下來的數量不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