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不到一周,美国政府再次批准对台军售,计划提供100套价值23.7亿美元的鱼叉岸舰飞弹系统。大陆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提供鱼叉岸舰飞弹系统暗藏了一个目的:即欲借他人之手帮忙遏控第一岛链。

上海澎湃新闻28日报导,中共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鱼叉岸舰飞弹可以机动部署,射程覆盖第一岛链大部分海峡以及岛屿周边近海海域,起到遏控第一岛链的目的。

李杰说,近年来,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更加强调「以陆制海」,比如要求新研制的LRPF飞弹具备反舰作战能力,同时在227毫米火箭弹基础上研制LASBM反舰弹道飞弹,此外还计划装备NSM岸舰飞弹。「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也希望盟友加强以陆制海的能力,或向盟友出口岸舰飞弹,或默许盟友研制新型岸舰飞弹。」

据报导,在美国要求下,日本这几年开始在琉球群岛多个岛屿部署88式或12式岸舰飞弹,射程覆盖宫古海峡等多个重要水道。为进一步增强日本反舰能力,美国还默许日本研制岸基高超声速反舰飞弹,射程超过500公里。

李杰分析,盟友装备岸舰飞弹、岸基型高超声速反舰飞弹后,加上美国自身各种类型反舰飞弹,对第一岛链的遏控能力就进一步增强,而且还可以将盟友绑上战车,一举多得。

澎湃新闻报导,另一名中共军事专家韩东则认为,鱼叉飞弹虽有威胁,但其战时生存能力有多高值得怀疑。「这些飞弹必定是战时优先打击的目标之一,」他说:「在经过弹道飞弹、巡航飞弹和远端火箭炮高强度打击后,像军用机场、防空飞弹阵地、预警雷达、岸舰飞弹系统这些威胁比较大目标,能生存下来的数量不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