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发文地方政府指自治条例零检出抵触母法,要求检讨修正,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指地方捍卫民众食安却被发文恐吓,痛批执政党「双重标准」、「恶质」,将结合民间团体11月22日上街头反莱猪。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林奕华更炮轰中央毫不尊重地方自治,「独裁到极点!」

林奕华表示,根据大法官释字738号解释,当中央订出宽松的规定,地方可在此规定上订出较严格的自治规定。大法官解释明确授权给地方,且是地方议会三读通过的法律案,中央有什么权要求地方配合?

她更提出,《食安法15条》规定「国内外之肉品及其他相关产制品,除依中央主管机关根据国人膳食习惯为风险评估所订定安全容许标准者外,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瘦肉精)」,地方根本没违反相关法律,却被中央一纸公文要求修正,简直独裁到极点。

国民党立委杨琼璎也指出,过去台中通过燃煤自治条例,也被中央说抵触中央法令,当时的法律还是交通部长林佳龙在担任台中市长时通过的,中央政府是出什么问题?开民主倒车吗?

此外,绿委林淑芬日前提出「学校卫生法」修正草案,明定学校禁用莱猪及其加工品,原获得跨党派共15位立委连署,预计本周五一读闯关,却传出部分连署绿委被党团要求撤签,导致连署人数不足,胎死腹中。

民进党团书记长庄瑞雄表示,党团尊重每位委员提案,没有特别要求撤签,应是个别委员与行政部门沟通后做出的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