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發文地方政府指自治條例零檢出牴觸母法,要求檢討修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指地方捍衛民眾食安卻被發文恐嚇,痛批執政黨「雙重標準」、「惡質」,將結合民間團體11月22日上街頭反萊豬。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更炮轟中央毫不尊重地方自治,「獨裁到極點!」

林奕華表示,根據大法官釋字738號解釋,當中央訂出寬鬆的規定,地方可在此規定上訂出較嚴格的自治規定。大法官解釋明確授權給地方,且是地方議會三讀通過的法律案,中央有什麼權要求地方配合?

她更提出,《食安法15條》規定「國內外之肉品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者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地方根本沒違反相關法律,卻被中央一紙公文要求修正,簡直獨裁到極點。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也指出,過去台中通過燃煤自治條例,也被中央說牴觸中央法令,當時的法律還是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擔任台中市長時通過的,中央政府是出什麼問題?開民主倒車嗎?

此外,綠委林淑芬日前提出「學校衛生法」修正草案,明定學校禁用萊豬及其加工品,原獲得跨黨派共15位立委連署,預計本周五一讀闖關,卻傳出部分連署綠委被黨團要求撤簽,導致連署人數不足,胎死腹中。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黨團尊重每位委員提案,沒有特別要求撤簽,應是個別委員與行政部門溝通後做出的決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