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軍)

儘管有很多人說;「注定一戰」、「終必一戰」,我始終堅定的相信中美不會真的打仗,除非雙方國家領導人完全失去理性,置國家存亡、人民死活於不顧,輕舉妄動的孤注一擲。兩千多年前的兵聖孫子就洞燭機先提出警告說:「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

「注定一戰」是學者依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所洞見的歷史模式,研究近500年來,16起類似的爭端中有12起是以戰爭結束。因此,以數學的或然率,認定中美必將一戰。

其實今天的戰爭與往日完全不同,中美都是核子大國,戰爭的結果是國家的毀滅,美國曾對中國喊話:「我的核彈頭,可以毀滅你好幾遍」;中國回應說「我只要毀滅你一次就好。」毀滅幾遍與毀滅一次都是一樣,中美領袖誰敢面對國家的毀滅?

一個巴掌拍不響,中國根本沒有爭霸的意思。中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曾多次公開宣示:「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只求好好保住祖宗留下的國土,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則下,善自經營一套「不對稱戰爭」的自我防禦計畫,任何想進犯中國領土的,必不能占到便宜。

美國經歷多次戰爭的拖累,國勢日衰,目前亦未必好戰,雖然兩黨都主張反華,但反華並不表示求戰,最感興趣的是推動「代理人戰爭」,鼓勵別人對華作戰,既不必動員美國子弟流血,且不須耗費軍費,並可藉「軍售」賺取外匯。台海、南海諸多機、艦活動,目的也只在展現軍事實力,鼓勵「代理人」信心與士氣,並不代表任何承諾。

美國已經是全球霸主,短時間很難看到對手,目前美國在意的是經濟發展、科技創新,特別是國際發言權。無奈美國卻要以遏制、打壓別人的進步,以求自己能繼續領先,沒完沒了的爭端,起點、根源都在於此。

中華文化的恕道精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自己站得住也要讓別人能站得住,自己行得通也要讓別人行得通,這種修養和作風,才是解決問題的途徑。不過,中美文化不同,中華文化的恕道精神能得到中美共識嗎? (作者為前退輔會主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