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香港多名前「學生動源」成員,前日在被拘捕前,曾試圖向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未成。對此,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不願說明,僅表示「現階段沒有資料提供」。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及國關學者認為,若美國真的接收相關人等,或面臨被北京勒令關館的風險。

有消息稱,鍾翰林當日一早隻身抵達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疑企圖入內尋求政治庇護,但因尚未開門,於是轉往對面約100公尺外一家咖啡店等候,隨後即被國安處人員拘捕,押往中區警署。之後又傳出,再有4名前「學生動源」成員,到美國領事館欲尋求庇護事敗。

劉兆佳指出,暫不能肯定鍾翰林是否計畫到美國領事館,也不知道美方是否願意接收他。不過,他舉中國民運領袖方勵之為例,表示在六四事件後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在館內匿藏很久,待中美達成共識才讓他流亡美國,但「鍾翰林的政治重要性難與方勵之相比」。

劉兆佳說,假設美國真的收留鍾,大陸肯定會提出交涉,「質疑美方為何收留港獨分子」。他又指,「如果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成為香港暴亂分子的政治庇護所,它要面對被中國政府勒令關閉的風險」。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稱,以鍾翰林的情況而言,在中美角力下,他要被美國接收不容易,而實際上,即使鍾成功進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他也需要提交被政治迫害的證據,並待美國長時間審查。另方面,12名涉偷越邊境的港人,已被扣留深圳超過兩個月,家屬委託的5名律師至今仍未能與他們會面,決定控告相關部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