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传香港多名前「学生动源」成员,前日在被拘捕前,曾试图向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未成。对此,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不愿说明,仅表示「现阶段没有资料提供」。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及国关学者认为,若美国真的接收相关人等,或面临被北京勒令关馆的风险。

有消息称,钟翰林当日一早只身抵达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疑企图入内寻求政治庇护,但因尚未开门,于是转往对面约100公尺外一家咖啡店等候,随后即被国安处人员拘捕,押往中区警署。之后又传出,再有4名前「学生动源」成员,到美国领事馆欲寻求庇护事败。

刘兆佳指出,暂不能肯定钟翰林是否计划到美国领事馆,也不知道美方是否愿意接收他。不过,他举中国民运领袖方励之为例,表示在六四事件后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在馆内匿藏很久,待中美达成共识才让他流亡美国,但「钟翰林的政治重要性难与方励之相比」。

刘兆佳说,假设美国真的收留钟,大陆肯定会提出交涉,「质疑美方为何收留港独分子」。他又指,「如果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成为香港暴乱分子的政治庇护所,它要面对被中国政府勒令关闭的风险」。

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称,以钟翰林的情况而言,在中美角力下,他要被美国接收不容易,而实际上,即使钟成功进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他也需要提交被政治迫害的证据,并待美国长时间审查。另方面,12名涉偷越边境的港人,已被扣留深圳超过两个月,家属委托的5名律师至今仍未能与他们会面,决定控告相关部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