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夜晚靜悄悄 小易送葯忙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郝黎、張藍溪、靳婷)「請大家給我讓讓路!」夜深人靜,廣東省人民醫院東病區病房裡響起一聲聲可愛語音,兩個送葯機器人小易每天夜裡奔忙數十趟,配送臨時用藥。去年3月9日,作為全國首家由政府主導組織建設的5G應用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正式開建5G智慧醫院。據悉,5G醫院子項目「智慧藥品管理」初見成效,目前不僅實現機器人配送,還有約30個臨時醫囑藥品可從病區智能葯櫃取葯了。

  據悉,省醫5G醫院「智慧藥品管理」系統先後於今年8月中旬、10月初啟用了送葯機器人、智能葯櫃,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智慧葯事服務。

  送葯機器人共兩台,取名「小易」,各自「身價」高達40萬~80萬元。藥師備葯后,打開小易的肚子放葯,輸入用藥詳情,選好目的地,小易就能自動上路配送了。「小易接收到配送任務了,準備出發。」它自動導航、自主規劃出最優路線;自動駕駛、自主搭乘電梯、自動開門、主動躲避障礙物和行人;抵達護士站,需要輸入該次配送密碼才能開門取葯;配送完畢,自主回到藥房外「站崗」等候。沒電時還會自動回到充電樁充電。

  記者了解到,目前小易日均出動30多次,無一出現藥品送錯、丟失等問題。智能葯櫃率先在東1號樓5號樓上線,實現了藥品庫存全自動監測、效期批號智能管理、自動生成補貨預警、醫囑取葯錯誤提示、自動生成報表賬冊等,目前已經有30多個臨時醫囑藥品入櫃供應。

  省醫副院長楊小紅介紹,東病區將陸續上線8個病區、1個ICU智能藥品櫃,病區入櫃藥品可覆蓋80%以上的臨囑藥品進銷存,即約70個品種3~4天的用藥數量;ICU入櫃藥品則可達140個品種3~4天的用藥數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