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我為公共廁所換「新衣」

設計工程師:蕭崇軒
掃碼看設計師談公廁設計理念。

  廣州臉譜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專欄統籌/張毓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視頻/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全傑圖集/廣州日報視覺部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全傑

  數讀

  廣州市「廁所革命」三年(2018-2020年)計劃完成2240座公廁建設任務(新建654座,升級改造1586座)。

  截至2020年7月31日,已完成4079座公廁建設任務(新建1144座、升級改造2935座),完成率182.1%,全面實現了「三年計劃兩年完成」的工作目標。

  目前,廣州市3451座配置了公廁「七小件」,3372座公廁免費為如廁群眾提供廁紙、洗手液,1002座建有第三衛生間,571座建有母嬰室,92%的公廁男女廁位比例達到2:3以上,公廁無障礙設施覆蓋率90%以上。

  設計工程師:蕭崇軒

  「為廣州設計生態公共廁所,不僅是在用心打造一件藝術品,也是在傳播生態環保理念。」

  在沿江東路林則徐紀念園西北角,有一個外形酷似「月光寶盒」的建築物,「身披」各種綠植巧妙地與周圍公園環境融為一體,鮮明的線條設計充滿藝術感。這是廣州市「廁所革命」行動中最新改建的首批生態公共廁所的其中一個,作為該廁所的設計師,蕭崇軒希望人們能感受到公共廁所的轉變,在使用時能有愉快的心情。

  公廁設計要讓使用者感到舒適

  「過去的公共廁所衛生情況不佳,通風采光都比較落後。幾年前廣州開始啟動『廁所革命』,提出要『一廁一景』,我覺得我可以讓公共廁所改頭換面。」蕭崇軒說。早在2008年參與籌備廣州亞運會項目時,蕭崇軒就已經接觸廣州廁所項目,到了2018年,他更是深入開展「廁所革命」的多個項目。他不斷走訪市內的公共廁所,觀察廁所的外觀和內部裝修,親身體驗,總結優劣。之後,他參與了越秀區多個公共廁所改造的公開競投標,為每個改造設計了不同的方案。

  「我的設計遵循使用者原則,在設計時就考慮如何讓廁所更加乾淨衛生,讓空間和光線更加舒適。此外,把文化元素融入廁所和景觀里,則能處處體現這座城市的文明和底蘊。」蕭崇軒說,上述考慮中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原則,讓使用者感到滿意和舒適,才能讓公共廁所發揮最大功效。

  蕭崇軒有近20年的景觀設計經驗,他提出的「感受自然,人與景觀結合」「在不破壞自然的前提下,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讓景觀服務使用者,通過現代人的角度去詮釋自然文化」理念受到景觀設計界尊崇。蕭崇軒對於公共廁所設計改造的想法,更是與廣州「廁所革命」的宗旨和方向不謀而合。

  「會呼吸」的生態公廁受到好評

  雖然跟他過去設計過的不少大型工程相比,公共廁所看起來像是「小菜一碟」,但事實上,由於公共廁所「小而精」,錯過任何細節都會影響整體效果。公廁項目從設計到最終建成,蕭崇軒「比任何一個大工程都還要上心」。最終,改造工程完成後,無論外觀設計還是內在功能都大獲外界好評。公共廁所開放使用的首日,不少市民和遊客慕名而來。當天的新聞媒體在報導中用「會呼吸的廁所」來讚賞其巧妙的空間設計和美麗的綠化環境。

  昨日,記者來到該公共廁所一探究竟。走進廁所內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通透光亮的中庭花園設計,這是一個由精美假山和花草植物搭配而成的小花園景觀。這些綠植能在一定程度上凈化空氣,就像給廁所加裝了一個綠色的「肺」。記者發現,廁所不僅空間寬敞,屋頂採光設計也自然通透。此外,蕭崇軒還在設計上加入更多獨特的嶺南元素和符號,如大量採用嶺南植物,包括七彩馬尾鐵、龜背芋、琴葉榕、紅背桂等品種。

  公廁改建向更舒適更科技推進

  林則徐紀念園西北角公共廁所內的便民設施和科技設施也讓市民津津樂道。

  「公廁頂部安裝了太陽能發電板,可滿足公廁日常用電。」蕭崇軒說,「改造后的公廁,建築面積擴大至187平方米,男女廁位都有明顯增加,還增加了第三衛生間和母嬰設施,所有衛生間都安裝了無障礙扶手等設施。」

  同時,智能化的管理也是該公廁的一大亮點,該公廁引入了廁位智能引導系統,在中庭花園上方,設有電子顯示屏,實時顯示廁位的使用情況。另外,公廁里還有各種監測儀器,實時在大屏幕上顯示廁所內的溫度、濕度、氨氣每立方米含量、硫化氫每立方米含量。

  蕭崇軒認為,下一步,廣州在公共廁所的改建上,除了在設計美觀上繼續加強,還應引入更多人性化和科技化設施。

  幸福底色

  如廁「更好找」 9681座公廁接入雲平台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而改善廁所衛生狀況則直接關係到國家人民的健康和環境狀況。

  事實上,林則徐紀念園西北角的公共廁所是當前廣州市「廁所革命」眾多改造成果中的一個縮影。2018年來,廣州市制定出台了廣州市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規範等規範性文件,提出凈化、美化、文化、人性化、智能化、生態化、資源化等「七化」公廁建設總體要求,確保新建和升級改造的公廁寬敞明亮、乾淨舒適、方便實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如廁「更好找」,成了廣州「廁所革命」近年來的重點工作和新亮點。目前廣州市已建成公廁雲平台,完成公廁數據普查和點位確認工作,按行業公廁分類現已接入平台公廁數量9681座,其中,天河、白雲、增城區接入平台公廁數量已達到1000座以上,市民可登錄廣州城管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第一時間找到廁所。

  廣州市還注重建築和景觀的呼應,由此提出了更高要求——採取「一廁一景一方案」的措施,建築、景觀與設施設計中充分考慮嶺南地方特色;轉變大眾對廁所的認識與觀念,將健康、衛生、環保的理念植入設計中,共建新時代的新型廁所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