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心書城變身國內首個AI智慧書城

書城內景
中心書城成為國內首個AI智慧書城。

  昨日,全新升級的深圳書城中心城(簡稱「中心書城」)北區開門迎客,中心書城華麗變身成為國內首個AI智慧書城。隨後,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宣布,深圳讀書月將於11月3日正式啟動,深圳又將進入全民讀書熱的高潮。最令人期待的是,讀書月期間,康輝、謝冕、遲子建、劉震雲、馬伯庸、劉心武、江南、劉同、蔣方舟、秦昊、吳軍、祝勇等各界名家將受邀做客深圳,與市民讀者近距離互動交流。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納

  「人文+科技」重塑深圳城市地標

  昨日上午,中心書城北區以嶄新面貌亮相。作為深圳最負盛名的城市文化客廳,中心書城在今年啟動了開業運營14年來的首次大幅翻新與整體升級。走進升級改造后的中心書城北區,快速環流、四通八達的行進動線,讓人感覺一切都還是熟悉的味道。但在「不變」的底色中,中心書城又將空間的變幻之美髮揮得淋漓盡致。

  最具人氣的北區大台階文藝升級,在保留曾被央視主持人白岩松讚為「中國最美風景」的台階座位的同時,升級建構了一所沉浸式小劇場;無數讀者競相打卡的「星空吊頂」,重新演繹為球形LED屏幕與點陣LED裝置包裹的視覺中心,呈現出獨具特色的時代先鋒性;矗立在北區大台階對面的「光之塔」,包羅好書、鼓勵交流、交織思想,如城市喧囂中的精神會客廳,又如一處通透明亮的閱讀指向標;錯落有致的「書海梯田」,在創造更多閱讀空間的同時,也大大拓展了讀者的空間體驗感。

  而中心書城升級后最大的不同,就是作為國內首個AI智慧書城,這裏擁有了無處不在的科技感。大數據分析技術、移動互聯技術、虛擬現實技術,各項走在時代前沿的技術手段在這裏都演化為數字閱讀、智慧書城的互動體驗。在這裏,AI互動屏可以通過人臉識別,智能推薦最符合讀者氣質的好書;聽書瀑布屏將一本本好書行雲流水般地送到讀者眼前,更有免費在線資源可掃碼聆聽;可愛的智能機器人像是書城的小小嚮導,查書指路、薦書交流均「不在話下」。

  讀書月組織策劃閱讀文化活動290項

  深圳讀書月活動至今已有20年歷史,今年也是深圳讀書月步入新十年的開局之年。本屆讀書月的主題是「讀書讓生活更加多彩,閱讀讓城市更有溫度」。

  本屆讀書月共組織策劃閱讀文化活動290項,包括52項重點主題活動與238項一般主題活動。其中深汕特別合作區是首次加入讀書月活動。重點主題活動中,經典品牌活動共34項,佔比65.4%;創新策劃活動共18項,佔比34.6%。

  本屆讀書月主賓出版社為中信出版集團,將組織開展好書薦讀、名家分享、創意市集等50餘場文化活動,打造 「知識狂歡節」。讀書月期間,康輝、謝冕、遲子建、劉震雲、馬伯庸、劉心武、江南、劉同、蔣方舟、秦昊、吳軍、祝勇等各界名家將受邀做客深圳,與市民讀者近距離互動交流。

  讀書月還創新推出「深圳讀書月」微信小程序,打造集新聞資訊、書目推薦、預約報名、活動打卡、直播互動、票券申領等多元功能於一體的線上平台。讀者可通過小程序按時間、按區域查詢讀書月活動,亦可智能查詢當前距離最近的活動情況。

  深圳力爭2030年成為世界圖書之都

  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讀書月組委辦發佈了《深圳讀書月發展規劃(2021-2030)》。《規劃》指出,以深圳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努力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為指引,充分發揮深圳作為城市文明典範的引領作用,到2030年,把讀書月建設成與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具有世界性區域影響力的閱讀文化品牌,創新力世界一流,影響力躋身全球文化品牌前列,推動深圳建設國際閱讀文化交流中心,力爭成為世界圖書之都。

  為了這一目標,《規劃》提到要打造「七大工程」。包括引領創新先行,打造「示範」工程。要打造閱讀領域的「深圳觀念」;形成全民閱讀的「深圳標準」;在閱讀研究和成果轉化方面為全國提供「深圳方案」樹立更加鮮明的讀書品牌範例,提煉發佈「城市閱讀菜單」。

  《規劃》提到,要構建品牌矩陣,推動閱讀跨界合作,開發新型主題閱讀活動。同時要重視載體創新,強化閱讀科技賦能,建立讀書月數字資源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