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他們身穿便衣服成破小案「行家」

10月26日晚,林銳鋒與同事在清點一名盜竊手機嫌疑人身上物品。
10月26日晚,林銳鋒和同事成功抓獲一名砸車窗盜竊嫌疑人。

  E警前行

  忠誠履職 守護平安

  通訊員張億、胡熒彬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龍成通、劉藝明

  提起輔警,很多人可能只想到維持交通秩序、日常巡邏,殊不知,他們也是打擊犯罪的重要力量。儘管大多不是「科班」出身,但他們都心懷一顆正義之心,在一次次全身心投入的實戰中,堅定了忠誠服務百姓的理想信念,練就了過硬的打擊違法犯罪本領。

  今年28歲的林銳鋒,是佛山禪城公安便衣大隊的一名輔警。走在路上,他就是一名毫不起眼的「路人甲」,但這也成了追蹤線索、圍捕嫌犯的天然優勢。由於林銳鋒既能幹又懂巧幹,目前他已經成為禪城公安的「破小案」行家。

  緣起:

  偶然「從警」路 意外帶來成就感

  2011年,剛剛從技校畢業的林銳鋒,在朋友的介紹下,機緣巧合報考了禪城輔警。林銳鋒說,自己從小就懷揣著「警察夢」,當時也是抱著「見識一下」的想法去面試。讓他沒想到的是,通過一系列的測試和評估后,他因此意外「從警」。後來,林銳鋒被分配到巡警大隊工作。

  每天巡邏、站崗,看似一成不變的工作,讓年輕的林銳鋒感到沉悶。他坦言,自己剛開始的時候沒有找到方向,也有過轉行的想法。直到2013年的時候,他被分配到反扒專業隊工作,一切發生了改變。

  那時,公交扒竊案件不時發生。林銳鋒和同事每天都要坐上公交,在民警的指導下,開始對扒竊嫌疑人進行追蹤、抓捕。他還記得第一次參與抓捕,民警一下將扒竊嫌疑人摁倒,他只能在旁邊手忙腳亂地做一些輔助的工作。從那以後,他就下決心要苦練擒拿和體能。經過努力,一個月後,他親手抓到了從警以來的第一個嫌疑人。「那種成就感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我喜歡上這份工作了。」林銳鋒回憶起來,仍然自信滿滿。

  成長:

  追蹤行動軌跡 已是「行家裡手」

  2018年6月,佛山禪城公安便衣大隊成立。林銳鋒被抽調到了「破小案」專業隊。這時的破案方式和他在反扒時已經大不相同。「智慧新警務」的應用,迫使他每天都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技能。他舉例道,以往的案件線索都要靠人力徒步追蹤,現在警務智能新科技的應用,讓辦案效能有了量和質的雙重飛躍。

  今年10月11日晚,禪城公安便衣大隊接到佛山110通報,在永安醫院門口,一名事主的電動自行車被盜。林銳鋒接手案件后發現,事主報警前一晚便已經將電動自行車停放於此,較長的案發時間增加了案件偵查的難度。當晚,他們前往案發現場走訪,通過智慧新警務,林銳鋒和同事初步確認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徵,並一直追蹤嫌疑人至其2公裡外的某小區。經過連續追查,次日早上11時許,他們成功將嫌疑人抓獲。這時,離事主報警僅12小時。

  抓捕:「馬拉松」式追捕 嫌疑人累得蹲在地

  「抓捕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是前期的線索排查和落地追蹤則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林銳鋒說,對於便衣來說,一定要膽大心細,等待最好的抓捕時機。他試過連續五夜通宵蹲守預伏嫌疑人,身上被蚊蟲叮得滿是包;他也試過為了尋求最好的觀察角度,在垃圾桶旁蹲守了一夜,以致第二天路人見到他都要掩鼻而走。

  「有時往往一個眼神,我們就知道是時候該動手了。」多年以來的配合,林銳鋒已經與同事建立了默契,抓捕嫌疑人猶如瓮中捉鱉。不過,抓捕過程瞬息萬變,有時不免也有一些「落單」的驚險場面。

  一次,他們在文華公園預伏一個專偷情侶財物的團伙。一名嫌疑人在警方圍捕時拔腿狂奔,向著他蹲點的方向跑來。林銳鋒緊跟其後,雙方開始了一場「馬拉松」式追逐戰。追逐近半個小時后,嫌疑人累得蹲在地上直喘粗氣,被趕上的林銳鋒撲倒在地。等同事前來控制現場后,他也累得癱坐在了地上。

  在普君市場圍捕一名扒竊嫌疑人時,他負責在市場里追蹤嫌疑人,同事則在周邊布控。嫌疑人盜竊完一名女事主的錢包后,正準備逃離現場。眼見抓捕時機隨時可能喪失,林銳鋒立即上前,與嫌疑人扭打在一起。直到5分鐘后,同事們趕過來一起制服嫌疑人,他才發現自己的衣服已經被撕破,手上還多了幾道划痕。

  堅守:為群眾快速挽回損失 感覺真好

  晚上在家的時候,只要有電話響起,林銳鋒3歲的兒子便會說:「爸爸又要上班了。」家人雖然也有勸說他換一份可以有時間照顧家庭的工作,但林銳鋒選擇了堅守。

  去年11月,一名事主向便衣大隊送來了「救我狗命,破案神速」的錦旗。經媒體報導后,網友樂翻了。在歡愉背後,是林銳鋒和同事們的堅守和拼搏。而「救回狗命」的,正是林銳鋒。當時,事主李小姐報稱自己家養的一隻狗被盜竊。雖然不是盜竊警情,但本著服務為民的信念,林銳鋒還是展開一系列查找和追蹤。經過多小時的努力,他為事主找回丟失的犬只。

  就算案件小至一杯奶茶、一盆盆栽,他們都能迅速破案。「人民群眾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