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知乎上总会有人天天问这种类似于「关公战秦琼」的扯淡问题??有问问题这个时间你去读读《明太宗实录》好不好?或者去读《满洲实录》?


努尔哈赤六世祖猛哥帖木儿, 洪武三年(1370年)出生于斡朵里部(今黑龙江省依兰县马大村),其父挥厚母耶乌居。挥厚为元代「豆漫(佥事)。

洪武五年(1372年),宿敌兀狄哈达乙麻赤再次进袭,迫使猛哥帖木儿率部众逃到图们江南岸的阿木河地区。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明太祖与建州女真三部(胡里改部、托温部、斡朵里部)取得联系,建立对付蒙古的同盟。建州女真三部从今黑龙江依兰县沿松花江和牡丹江迁居到图们江流域。这地方元代属奚关总管府奚关城。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三月,接受朝鲜授予他的「上万户」。

永乐元年(1403年),以胡里改部属地设置建州卫,位于今绥芬河流域,以胡里改部首领阿哈出(赐名李承善)为指挥使。其后又以斡朵里部建立建州左卫,以孟特穆为指挥使,赐姓童。

永乐四年(1406年),在阿哈出的推荐下,明朝政府授猛哥帖木儿为建州卫都指挥使(被朝鲜称建州卫斡朵里),因而引起朝鲜的不满。

永乐九年(1411年),猛哥贴木儿尝侵庆源,畏其见伐,徙于凤州。

永乐十四年(1416年),明朝政府正式设建州左卫于凤州,委任猛哥帖木儿专管建州左卫事宜。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与建州卫迁往婆猪江的同时,猛哥贴木儿率部众迁回朝鲜境内阿木河旧居地。

宣德八年(1433年),杨木答兀勾引嫌真兀狄哈首领弗答哈,葛多介前来袭击城寨,杀死猛哥帖木儿和长子阿古等人。

正统五年(1440年),凡察和猛哥帖木儿的次子查山(清人谓之充善)『畏兀狄哈掳掠,又乏资财,将至饿死』,只好率领余部从朝鲜会宁西迁辽东。同行的300余户,另有百余户留居当地。途中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迁至浑河上游的苏子河,与先期迁到当地的李满住部重新会聚到一起。

成书于1447年(明正统十二年)李氏朝鲜的《龙飞御天歌》记载猛哥帖木儿南迁以前的情形就说了「东北一道,本鳖基之地也,畏威怀德久矣,野人酋长,远至移阑豆漫,皆服事,常佩目剑,入卫潜即,呢传左右,东征西伐,靡不从焉。」

这时候努尔哈赤家就是被朝鲜东征西伐,靡不从焉的存在。还妄图造反。

他能不被其他部族打的到处跑都是大明天威庇佑,靠著从朝鲜大明领官职来两头做狗。

朝鲜是大明的狗,建州这时候也就是朝鲜的狗,还时不时被其他野狗追著咬。

造反还是洗洗睡吧。多挖掉人参,卖点貂,从大明讨点赏他不香么


努尔哈赤能抢了朝鲜的狗头之位都算他技术高了。


明太宗时期,明朝应该是军力最强的时刻。

尽管弃蓟北、辽东始于永乐年间,明太宗开了个不好的头。

但是,如果有建州叛乱,扫平建州叛乱应该没有悬念。


野猪皮在永乐大帝时期,只能为争取成为朱棣的走狗中的一员而努力(走狗在那时候不是贬义)。

入侵?

不存在的!

想都不敢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