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底特律27日電)美國密西根州一名法官今天同意擁槍權人士的意見,允許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民眾可公開持武至投票所。州政府先前為免選民受脅迫而禁止公開攜槍,法官的裁定將擋下禁令的施行。

密西根州允許公開攜槍,意味著合法擁槍人可公然攜帶槍枝,不需要許可,但這並不適用於教堂、學校、圖書館、醫院等少數公共機構。

民主黨籍的密西根州州務卿班森(Jocelyn Benson)身兼最高選務州官員,她於10月16日下令,11月3日大選投票日,禁止在距離任何投票或計票地點30公尺範圍內公開攜槍,這是「確保所有選民受保護的必要之舉」。

但密西根州的擁槍人團體提出挑戰,指班森濫權,並訴諸法院試圖阻止當局執行這道禁令。

密西根州法官莫瑞(Christopher Murray)站在持槍者這一方,說班森下達禁令時並未遵守密西根州的行政程序法(APA),並說擁槍人團體很可能以此為基礎打贏官司。

莫瑞補充,「不管有沒有攜槍」,現行州法都已經把脅迫選民入罪,也已明確禁止在規劃為投票所的地點公開攜槍。

莫瑞還說,距離大選僅剩一週,還可以上訴,但時間不多了。

民主黨籍的密西根州檢察長納塞爾(Dana Nessel)矢言就此裁定立即提出上訴。她說:「對我們的選舉程序而言,此議題攸關重大公共利益,極具重要性。」

納塞爾及密西根州警署署長賈斯伯(Joe Gasper)都支持對公開攜槍設限。

這項禁令發布前一週,當局揭露武裝極端分子密謀綁架民主黨籍密西根州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共13名涉案男子被捕。

至少3名涉案男子曾於4月30日和其他數十名武裝抗議群眾湧入密西根州州議會大樓,當時惠特梅爾要求擴大她的緊急公衛權力,以便下令保持社交距離、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州議員正就此議題辯論。

輿論普遍指責,這些抗議活動是反對惠特梅爾實施防疫封鎖措施的右翼分子企圖脅迫州議員表決。中央社(翻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