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讨厌被人否定,孩子也讨厌

你当年讨厌被逼著学习,孩子也讨厌

你讨厌被和更优越的人进行比较,孩子也讨厌

你反感996,孩子也反感,而且孩子可能还不止996

你996下班还能靠娱乐放松解压

而孩子手机被收了又被禁止看电视玩电脑断绝他的娱乐途径你觉得他为啥不会抑郁

假设你工作上,老板把薪资改成多做多得,你会不努力么

面对孩子的需求就不能类似么

诀窍就是,不要「我觉得」,而是直接搞清楚孩子的真实需求,而不是你自己的需求,单方面的爱有时候比拿刀子捅还可怕


作为一个老师,我和孩子沟通的诀窍就是放低姿态,像同龄人一样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但又不能失去老师的威严。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操作起来却比较复杂。就单独拿「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这条来说,其中就有很多方法。

首先你要有亲和力,每天板著个脸,孩子见到你就怕,怎么会接近你?

其次,对待孩子要有耐心,不少家长见到孩子学一样东西怎么也学不会就会火冒三丈,甚至骂孩子「你是不是猪脑子?」这样孩子能喜欢你才怪。

接下来,除了有亲和力和耐心,就要试著降低姿态,走进孩子心里去,每个孩子都讨厌说教,不要总以一副「我比你知道多,你该听我的」的姿态去和孩子交流,这样孩子是畏惧你的。

最后,其实和孩子沟通的方式很多,关键是你从心底里爱孩子。


始终保持尊重孩子,多让孩子参与解决问题

当孩子和你沟通时,不要要求他做这做那,而是给他建议,告诉他后果,让他自己做选择

当孩子喜欢某件事情时,不要因为他年龄小而把他轰走。比如孩子喜欢厨艺,不要告诉他这里脏得很,去客厅。小能做小的事情,告诉他今天要做什么菜,里面有什么食材,味道怎么样,怎么做更好吃等等,让孩子无形中长知识。

当孩子在学校被揍了,不要先入为主,一定是你怎么怎么样了,人家才打你。耐心听孩子讲完,启发孩子自己想办法,协助孩子解决问题。不要把问题揽过来,让孩子学著处理。

当孩子犯错了,不要上来就打骂孩子,否则你再也听不到孩子的实话了。不要问责,请孩子过来帮忙解决问题,一起处理问题。打破了碗,告诉孩子我们把他收拾一下,不然走路会割破脚。等孩子情绪稳定了,告诉孩子诚实是一个很宝贵的品质,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打破碗没关系,只要我们解决好就可以。

当孩子很高兴,想和你分享时,安静地听他说完,不要中途打断他。最后可以表扬他做得好的地方。在孩子分享期间,不要玩手机不要看电视,看著孩子的眼睛认真听他讲完,这一点很重要,孩子会感觉到被尊重,下一次会愿意和你分享。

子女是你的子女,又不是你的子女。

他们不是你的私有物,他们是新的生命,有自己的主见,不要试图给他们灌输自己的观念。让孩子飞,自在生活,你就是最棒的家长。

当合格家长,就来春藤家长学院~~


求关注!求点赞!求喜欢!


认真听她的话,悟她的心。用与成人交流的态度与他沟通,尊重他,但是父母得威严还是要有。


和善而坚定


对待孩子要关心,办事理质情要深,问寒问暖问新增,提进护优专成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