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印中關系緊張之際,印度得到了美國的軍事支持。"《商報》本周一發表的一篇文章關注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印期間,雙方簽署了信息分享與防御合作協議。文章指出:"印度是這位美國外交官亞洲之行的第一站,他還將前往斯裡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度尼西亞。蓬佩奧希望通過這次四國之行,在與中國的地緣政治競爭中爭取盟友。"

作者Mathias Peer接著指出,中國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北京也在試圖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關系:"蓬佩奧周四抵達雅加達之前,美國就強調,印尼最近收到了來自美國的1000台呼吸機,用於對抗疫情。與此同時,中國向印尼承諾,可以給對方提供數百萬劑新冠疫苗。"

該地區的其他國家也是美國和中國的爭奪目標:"上個月蓬佩奧與柬埔寨、泰國、越南等湄公河沿岸國家啟動了合作協議。據信,美國希望在那裡的發展項目上至少再投入1.5億美元。中國也很快采取行動,10月中旬,中國外長王毅從柬埔寨經老撾到訪馬來西亞和泰國,他也承諾,將會給柬埔寨發展援助撥款約1.5億美元。這個多年來一直依賴中國投資和援助的國家,在王毅訪問期間,兩國還簽署了自貿協定,這是柬埔寨有史以來首個雙邊自貿協定。"

題目為"中美爭奪亞洲盟友"(USA und China buhlen um Verbündete in Asien)的文章指出,東南亞一些國家與中國在南中國海存在主權爭議。盡管與中國在這方面有著沖突,但並沒有一個國家表示站在美國的一邊,文章援引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康奈利(Aaron Connelly)指出:"沒有一個東南亞國家願意支持特朗普的中國政策。" 由於中國對該地區經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印度之外,該地區沒有一個國家敢與北京正面對抗。相反,這些國家希望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

中國的宣傳攻勢

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SRF周一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正在擴充裝備 -也包括宣傳攻勢"( China rüstet auf - auch propagandistisch)的文章,作者Tobias Gasser寫道:"中國希望成為世界強國,瑞士聯邦情報局(NDB)認為,新冠危機加強了這一趨勢。曾擔任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主任的沃克爾(Daniel Woker)也得出了相同的結論。

沃克爾說,中國正在擴充裝備,也加大了宣傳力度,北京當局希望向世界展示專制制度的優勢。他繼續指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領導層對內對外都采取更加強硬立場的原因。

瑞士聯邦情報局還指出,中國的情報活動給瑞士帶來威脅:"中國情報部門活動不僅是以外交為掩護派送情報人員,還會以非官方活動為掩護,這涉及到研究人員、學生、游客或商務人士。"

通過對大學和公司從事間諜活動,中國希望確保其在經濟領域的主導地位。此外,中國在瑞士的特務機構還對維吾爾族和藏族進行監控。

瑞士應該重新考慮與中國的關系。文章援引沃克爾指出:"這可能已經發展成一種風險。不是因為我們變了,而是因為中國變了。"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文木(摘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