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家长不让小朋友多吃冰淇淋、多喝可乐等饮料,这个我是认同的。但5岁了,幼儿园都上2年了吧,一口都没尝过,这样对孩子真的好么,不敢苟同。我觉得在不影响健康的前提下,多尝试,多体会,都是好的。俗话说,吃一堑还能长一智呢!


我有一个朋友,女生,从小就是这么养大的,家里不让吃冰淇凌,任何甜食,饮料,零食。我们是上班第一年认识的,周末经常一起吃饭,有时候只有我俩,有时候会叫其他朋友。时间长了我发现一个问题,不管吃什么,吃完之后她都提出要去买甜品。因为已经吃了饭,大家战斗力不行了,一般都买个饮料,一小块蛋糕,布丁什么的。她每次都要打包几块蛋糕,加奶茶,有一次干脆买了一整个蛋糕。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我们去吃烧烤自助,已经非常饱了,进了甜品店我说我只想喝酸梅汤,她看了看货架,拿了两块抹茶蛋糕,一块黑森林,三个那种大的马卡龙,两个巧克力蛋糕卷,加一杯奶茶。我就以为她是回去和家里人一起吃,她说不是,这些都是当天或者第二天早上会吃完。我就多嘴说那不撑吗?都吃了晚饭了,她就笑说从小家里管得严,现在毕业了自己赚钱终于能想吃啥吃啥了。这个吃法一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花在吃上...

有一次是星期五,晚上都快十点了,她发微信说吃多了好难受,我挺喜欢喝茶的就说第二天给她拿点绿茶,解油腻。又聊了些别的,本来我要睡了,她发了一张吃夜宵的照片,我当时心里活动是,你认真的吗?刚说吃撑了?又来一顿夜宵...

第二天我回家,顺路给她带茶叶,她说昨天吃得太难受,浮肿,不想出门。我想说你这是何苦呢。

那一年她看看著胖了快20斤,影响外观是一方面,身体受影响啊,吃饱饭的前提下再灌两杯奶茶能健康吗?她有暴食的倾向了。吃已经不是为了享受美食,完全是我妈不让我吃,现在她管不了我了,我爱吃什么吃什么。

物极必反就是这个道理吧。

当然不是说所有不让吃冰淇凌的孩子长大都会这样,只是给我们做父母的一个提醒,凡事不要太过绝对,对孩子的管教要注意方式。


十多年前我妈系里招了个高出分数线50多分的好学生。家在县城,从小父母管得严,除了读书什么都不让干,游戏之类更是彻底绝缘。开学后不到一个月开始逃课,某天忽然失踪,老师同学警察撒开网满地乱找,最后在黑网吧角落里发现了胡子拉碴、满眼血丝的他,自述已经五天打游戏没怎么合眼了,后来教育无效,只得退学。

一直在强力管束下与诱惑绝缘的孩子,某天忽然解开束缚被诱惑零距离包围时,会发生什么就很难预料了。


作为一个从小被高压管控不准吃任何甜食的人,我就想来晒晒这两年我在口腔医院的账单。

只是一部分啊,主要包括了洁牙、治疗牙周炎、补牙和根管治疗。

社保刷爆了,还要自己掏钱

而这些口腔问题的根源,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小时候父母对我的甜食高压管控。他们因为怕我长蛀牙、不好好吃饭,所以只有在过年过节才允许我吃一点甜食,平时连一块糖都不让我沾。

但是你越不让我吃,我越想吃,而且你以为不让我吃,我就不吃了吗?只要大人不是24小时日夜不休地监控著我,我就有99种偷偷吃糖不让大人发现的办法。

最常规操作就是半夜起来上厕所的时候,偷跑到厨房里抓两把白糖、红糖来吃,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偷到冰糖,而且我经常是把糖含在嘴里就睡著了,现在想想都觉得窒息。

后来我弟出生后,因为那时候的婴儿食品大多含糖,于是我经常偷吃我弟的奶粉、奶米糊。上小学以后,很多同学都在吃糖,而且零食种类越来越丰富,面对如此诱惑,我再次动起了歪脑筋:我开始把作业拿给别人抄,以此来换零食吃;后来还开始一毛两毛地偷钱出去买零食,那时候买得最多的就是那种吃了还要黏在牙上的酸角糕。

最极品的是,我为了能吃点甜的,还拿出「神农尝百草」的精神,什么野果子、野花摘来都忍不住要先舔舔,看看有没有甜味。经过我长期探索研究,终于发现学校花坛里这种叫一串红的植物,它的花蕊拔出来后,会带点花露,而这花露就是甜的。于是我经常站在花坛边薅一串红吃。

我就看看有没有同道中人?

正因为长期偷偷吃糖又没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我从3岁开始频繁龋齿。换牙以后又出现了咬苹果、刷牙时牙龈出血的问题(现在回忆起来,我应该最早上小学的时候就有牙龈炎了)。由于龋齿和牙龈炎的问题,又影响到了后面的恒牙,出现了恒牙胚发育滞后、咬合不齐、牙齿乱的问题。

尤其是牙齿一乱,很多死角根本刷不到,导致了龋齿和牙结石严重,从牙龈炎演进成了更严重的牙周炎。我中途想要通过正畸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正畸的前题又是要先治好牙周炎。但是我除了因为牙疼才去口腔诊所补牙(往往牙疼的时候,已经不能单靠补牙来解决了),对牙周炎的问题根本没重视,一直到怀孕,牙周问题才彻底爆发:我才三十岁,牙齿松动程度已经堪比六十岁老年人了,苹果、甘蔗一律不能啃。所以2016年哺乳期结束后,我开始频繁出入口腔医院,各种治疗、修复,大把大把地烧钱。现在我最大的问题就是牙周炎引起的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而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只能勤跑医院,延缓萎缩的速度。

从我的惨痛教训就知道,吃甜食这件事,堵不如疏,与其严格禁止,不如让孩子在大人的监管下健康、有度地吃。

现在我的孩子几乎每天都会吃甜食,我的要求就一个:吃完甜食必须好好刷牙或漱口。

他们有吃零食的需求时会直接告诉我,只要不是特别垃圾、不卫生、安全性没保障的甜食,我基本上都会满足他们。总之,我给他们提供了吃甜食的正当途径,他们吃甜食的整个过程都要在我的监管之下,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偷偷摸摸。

但是甜食买来并不是马上就吃的,我会选好吃甜食的时机。一般是饭后,一来可以作为好好吃饭的奖励,二来吃完可以一并把牙给刷了。此外,上兴趣班认真、学习任务完成度高等等,我也会适当奖励一些甜食。

此外,我还会严格控制每次吃甜食的量。我允许孩子尝试各种零食,但量是严格控制了的,大概是每次2块饼干或者MM豆每种颜色各一颗这样的量。现在夏天到了,孩子们想吃冰激凌,我一般每次给他们吃一支迷你可爱多,或者1、2粒雀巢8次方。

再说口腔健康。我算是一个比较懒的妈妈,很多事都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唯独刷牙这件事,我一直是亲力亲为。

一方面孩子刷不干净,我女儿5岁了,用电动牙刷都只会刷下牙不会刷上牙、只会刷外面不会刷里面;另一方面如果大人不好好监管,小孩偷工减料是必然的。我小时候嫌牙膏辣,很长一段时间刷牙都不用牙膏,家里居然没一个人发现。

现在我们家两个孩子,都是从第一颗牙萌出开始,每天早晚由我用指套牙刷给他们刷牙。后牙萌出以后,我把开始用软毛刷头的电动牙刷加上无氟牙膏给他们刷牙。姐姐3岁以后会吐牙膏沫了,我又给她换成了低氟的儿童牙膏。四岁开始用普通的儿童电动牙刷。电动牙刷的一大好处就是力度合适(我自己用手刷,下手比较重),刷得比手动干净,还能很好的控制时间。

姐姐的牙膏、牙刷,弟弟的牙刷

姐姐从小刷牙都比较乖,现在5岁了,一颗龋齿都没有。而且我抓住姐姐臭美的特点,时不时向她灌输「你看你们X老师多漂亮,牙齿又白又整齐,笑起来真好看」、「唉,那个小朋友长得这么漂亮,但是一笑就是黑黑的蛀牙,可惜了」,现在姐姐已经被我洗脑成功了,非常在意自己牙齿刷得干不干净、白不白。

而弟弟小时候刷牙就很挣扎,还把牙关咬得紧紧的,每次刷牙必须要两个大人配合才能刷下来。过了两岁以后,弟弟渐渐明白了吃甜食和刷牙之间的因果关系,现在刷牙已经非常乖了。

姐姐四岁半的时候,我带她去做了窝沟封闭,半年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涂一次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孩子们基本上已经养成了爱护口腔卫生的好习惯。姐姐在尝过了各种各样的零食以后,对吃零食这件事其实并没有特别执著。加上学习了很多口腔健康知识,一心想变漂亮,她很不喜欢吃完甜食后嘴里酸酸的味道,还有那种有很多食物残渣的感觉。每次吃完东西第一时间用清水漱口或者刷牙,根本不需要家长提醒。

精致girl幼儿园书包里的必备——牙线,不过现在自己还不大会用,还需要老师帮忙

在姐姐的带动下,弟弟虽然只有2岁半,但也是会每次吃了甜食后主动喝白开水漱口了。

而且这样适度地吃甜食并没有影响到孩子的正餐。相反,两个孩子为了餐后吃点零食,正餐吃得更起劲儿了,生长曲线也都很标准。


结论:不好,你以为让孩子与诱惑绝缘的做法能远离冰淇淋的伤害?那我用事实告诉你,任何企图压制孩子欲望,让孩子与诱惑绝缘的想法,最终都会失败的!

我忘了是在哪里看到过的一个网友分享的真实故事,结果真的是震惊了我,故事的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从小他的爸妈对「吃零食」这件事,管得特别严,糖果、零食、路边摊绝对不能碰。他每次看见别的小朋友吃零食都超级羡慕。

最开始他会缠著大人要买要吃。他的妈妈不仅不给,还骂他,让他罚站。后来他也渐渐放弃了在零食上的斗争。

后来直到他长大后,毕业工作了几年,在对吃的这一方面,他表示永远没有满足感,平日拚命买。

如果有人向他要,哪怕一小袋他也不愿意给别人。并且,只要有人动了他的零食,他就会很暴躁不安。 为了这个「心病」,他甚至找过心理医生。

童年没有被满足的愿望,烙在心上,长大后心里留下了一个似乎永远也填不满的大洞!

尹建莉老师也在《自由的孩子最自觉》一书中说过:

扼杀孩子小小的欲望,会导致孩子对某种事物极度渴望,产生补偿性心理。

当儿童时期某一方面的匮乏感过于严重,即使在成年后,他们也会通过其他方式来满足补偿自己。

这就不难解释,心理学研究的成年人那些奇奇怪怪的癖好,例如:特别喜欢某种食物的「食物癖」;钟情收集某样物品的「恋物癖」;总是忍不住偷东西的「偷窃癖」,

这些很大程度上都和童年时期特定的愿望没有被满足有关,而这种人为制造的匮乏,往往来自于我们这些做家长的主观臆断。

不让娃吃冰淇淋喝可乐,无非就是担心娃的身体,怕孩子吃垃圾食品,会吃坏肚子;会不好好吃饭;会营养不良……

「不要吃这个」,「不能吃那个」,多数情况下是怕吃了对孩子的身体不好,还担心,怕娃对零食上了瘾,想戒也戒不掉。

可是,你想过没有?这些担心和焦虑,很有可能只是出于我们自己夸大的想像!

如果不是毫无节制,你见过哪一个人,因为吃了几口冰淇淋或者喝几口可乐,就把自己吃坏的?

我们要相信身体的本能以及他本身的智慧!

相反,如果可以给娃自由选择,什么都尝试过,那他就知道他更喜欢哪种零食,哪种零食更好吃。而在经过尝试后,娃也会更懂得如何去选择品质更高的零食。

关键在于,这个「零食」该怎么吃?

适当满足孩子,并不是提倡孩子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我们家在对待冰淇淋这个事情上,我一般的处理方法是这样的,由浩贝自己决定怎么来吃这个冰淇淋,但无论怎么吃,最后的结果都是必须有一半是给我的,这是游戏规则!

买了冰淇淋后,如果是圆锥的雪糕筒,我就会跟浩贝商量,他吃多少,然后剩下的我来吃。(一般他就只能吃到脆皮那里)

浩贝现在正处于自我意识的萌发期,很喜欢这个约定,这会让他有掌控感,也更能去遵守「规则」和「界限」;

我甚至可以利用吃冰淇淋的时候顺便进行一下数学启蒙,浩贝现在会边吃边倒数,看自己还剩几口就要「上缴」了,吃个冰淇淋还能顺便帮著他对时间也有了个具体的认识,这个收获也不小的呀。

其实作为大人,我们也总有明知道不健康但忍不住嘴的情况,比如深夜的小龙虾,周末的麻辣烫烧烤,孩子也一样需要我们同理心对待。

另外还有几个方法,在我们家是没用上,其他小伙伴也可以参考一下试试:

1、制定一个「冰淇淋日」

可以事前跟孩子做好约定,将一周或一个月里的某一天定为冰激凌日,到了那一天就能吃冰淇淋而且只能吃一个。这样的约定既能满足孩子的愿望,还能锻炼延迟满足,学会等待,知道约定的意义。

如果不遵守,那就只能取消下一次的约定。直到孩子懂规则为止。

2、用上奖励表格

对于六岁左右的孩子,可以用奖励表格的形式,鼓励用自己平时的表现积分来兑换冰激凌。

小一点的孩子可以用星星来代替积分,既能以正确方式培养孩子延迟满足,更不用担心吃太多不利于健康。

另外,现在市面上很流行的迷你冰淇淋,就是这种:

和路雪 迷你可爱多甜筒 香草巧克力口味 冰淇淋家庭装京东去购买?

和路雪 迷你可爱多甜筒 芒果酸奶口味 冰淇淋家庭装 20京东去购买?

很小的一小个,还有不同的口味,大概两三口的分量,我们家经常买,既满足了孩子的愿望,也不至于一次吃太多。

当然,遇到以下这几种情况,是坚决不能给的!

1.身体不适的时候,如有腹泻等情况,最好跟孩子商量康复后再吃。

2.快要吃饭的时候,与进餐时间相隔太近会影响食欲,我们可以和孩子约定吃完饭后再吃。

3.孩子撒泼打滚的时候。这个时候首要的任务是我要让孩子明白,大哭大闹的方式并不能解决问题,当然,我们需要清楚的是,我们拒绝的不是这个要求,而是这种「撒泼打滚大哭大闹」的行为。

因为孩子有吃零食的要求,这样的要求很正常。我们需要教会孩子的是,用更理性、更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当孩子冷静下来说出自己的要求,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给不给。

好啦,就酱紫~带著孩子去体验冰淇淋的快乐吧,可乐的快乐,薯片的快乐……然后告诉孩子,快乐有很多种,「吃冰淇淋」只是其中一种。


我同事刚好前段时间说起这个问题,她女儿,马上三岁了,从来没有吃过糖。更别说棒棒糖。

六一儿童节,她给小朋友买了一根棒棒糖,不二家的那种,其实不大。她女儿拿著棒棒糖嘿嘿嘿笑了很久,实在舍不得放进嘴里。最后,虽说小心翼翼放进嘴里,不停地笑,感觉特别甜蜜和幸福,但奶奶还是没让她吃完,在她吃了大概三分之一后强行收走了。

她问我,你女儿可以吃这些吗?(我女儿比她女儿大一岁,我女儿也还不到四岁。)

我瞬间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不可以?」

她说「因为她爷爷奶奶说这些不健康,所以她从来没吃过糖,没吃过巧克力,没吃过雪糕,没喝过饮料…外面的零食她全都没吃过。」

反观我女儿,巧克力冰箱里不间断供应,饮料偶尔想喝一口也无妨,乳酪棒吃到腻,家里棒棒糖、棉花糖、跳跳糖放在零食筐里她也总想不起来吃。唯独一点,吃完刷牙。

所以,是我不对吗?

我当即反思了下。

可我还是觉得我没错啊。

我女儿一样也很健康啊,甚至,还更快乐呢。

我不是说不让她吃零食的爸爸妈妈有任何不对,只是,作为小孩子,会缺少很多快乐吧?

↓我的快乐小妞,我们一起成长。

补充回答:首先谢谢评论里各位给我普及的健康知识,我本身就是很喜欢小朋友的人(梦想就是能够有一所自己的幼儿园),小妞出生前、出生后我也去做了很多功课。因为仅仅是针对这一个问题的看法,我就只说了「我更希望她快乐」,但在我们家的日常生活中,她并不会无节制地吃糖或者每天以巧克力度日,因为比起「限制」她,我也希望她能够「自制」,毕竟,她会长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例如:我们家iPad随便放,并不代表她每天会从早玩到晚,她几乎很少(平均下来一周可能会想起来玩个两三分钟)去拿,她有自己的是非观,同时也有自制力。

完全不吃,我个人觉得会有些极端了,除非家长也是极为自律的人,能够做到永远不喝饮料不吃烧烤不吃宵夜不吃零食。我相信有这样的父母,我是真的佩服。

可我做不到。

所以,我也不要求她去做我做不到的事啊。

你说刀太危险了,为了不伤人,你家已经把刀全丢掉了。我说我家刀没丢掉,客厅有水果刀,厨房有菜刀。可这也不代表我一定要去伤人啊。

不论怎么说,感谢大家从小朋友的健康考虑,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父母。也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