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女儿无缘无故的哭,因为通常都是我越哄她越哭的厉害,所以我就没有管她过了一会儿她不哭了,要看我手机,我就对她说:「你给妈妈说下刚才为什么哭,我就给你看手机。」(为什么我会这么做是因为我女儿每次想要干什么从来都是不说出来,先哭个不停,能哭很久,可是我们也不知道她要干嘛。所以我在训练她让她把自己心里想的说出来)我女儿不说话,然后他奶奶就说我:「你问她干嘛?一会儿又哭了。」(因为我每次管我女儿她要么插嘴,要么说到奶奶这里来,导致我女儿现在我一说她,她直接就去奶奶那里,我说的根本没有意义)所以我就说他奶奶:「你别管她,让她自己哭。」当时有几个邻居在我家玩。孩子他爸也各种暗示我,不知道是不要管孩子还是不要反对他妈妈,孩子奶奶也是暗示我不要管孩子,嫌丢人。

我孩子现在就是家里有人的时候肆无忌惮,我说话都是没用的。所以我觉得这种现象对孩子是不好的,我也觉得老公,和我婆婆的做法是欠妥的。

我的孩子不听话,但是邻居在我家玩,我该不该管教?


谢邀

其实你应该注意一个问题,就是不要在人多的时候批评教育孩子,因为孩子也是要尊严,要面子的。

对于你家的问题,你应该跟你老公沟通,让他跟你婆婆说以后你教育孩子的时候让她别插手,不然孩子觉得有靠山你的话就不管用了。

另外一个你下次教育孩子的时候把她带到房间关起门再说,不想你婆婆插嘴就锁好门好好跟孩子说,这样对孩子对老人都好,而且也比较容易达到你的教育目的。


你的困扰在描述中清晰可见,管,没用,不管,好像失控了。

所以,也许你想要的答案就在这里面。

为什么没用呢?这个没有用却一直忍不住使用的方式,是从哪里习得的呢?

你似乎和孩子是疏远的,别的家庭成员和孩子是亲近的,这是你希望的吗?

补充一个关于孩子的心理,如果孩子感觉关系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地哭,放心地表达,她会告诉你她的想法,在她觉得想要这样做的时候,如果她觉得不安全,或感觉被强迫,她会感觉自己的秘密被强迫说出来,一方面会抵触,另一方面为了不得罪你,她可能会编个事情满足你。这可能又是新的问题,要不要撒谎?


为什么这类问题都不说明孩子年龄呢?不说年龄我们该怎么给建议呢??


小朋友都有点这个情况,其实也是一种有安全感的体现,她能够在感到安全的情况下(家人都在)表达自己的述求,有时候也是在试探爱的底线。

所以,你会发现,你和她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反而更容易沟通。

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事,你要树立权威,不一定是凶,而是对待她要有原则,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底线是哪里,在需要的时候,你一定要坚持到底,多和她沟通,多陪伴也是非常重要的,感觉奶奶带她的时间还是挺多的,所以你必须要多影响她才行。

但是,无论如何,你都是最爱她的,你应该让她知道这一点。所以有时候惩罚的时候,她也不会产生对其他原因的怀疑。


谢邀

这个不是个即时问题,相信我在写这个回答的时候,你已经对孩子的「不听话」做出了相因的措施。

你们家的问题,其实不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这是家庭教养方式不统一的问题,孩子的所作所为,是对你们家庭教养方式的一个反射。

我大胆推测一下,你们家里有人想要掌控话语权,是妈妈?还是奶奶?或者是妈妈和奶奶之间的争夺?

其实孩子太听话,未必是件好事。现在这个社会太复杂,你养出来一个唯唯诺诺的孩子,以后上学了,万一运气不好遇到校园欺凌,别人问她要这样要那样,她已经习惯于屈服「权威」,乖乖听话,这是你希望看到的吗?

但是并不表示孩子就可以以此为由,放任孩子随心所欲。

对于你的问题,一个简单的肯定或否定的答案并不能帮助到你什么,建议你了解一下有关正面管教方面的育儿知识,先统一家庭教养观,跟老公和婆婆以及其它生活在一起的共同教养孩子的长辈达成一致,然后跟孩子定下规矩并且执行,用爱和宽容陪伴她成长,做一个和善而坚定的家长。


不要在邻居面前教训孩子,孩子自尊保护。

下次孩子哭,谁都不要搭理他,让他知道哭闹达不到任何目的,好好讲话才可以。让她哭够了在讲道理,让他下次好好讲话。

但有时候孩子的坚持也是对的,比如我小时候在家里,不允许别的人在我家里吸烟,因为我们一家人要陪著他吸二手烟,爸爸每次都用眼睛示意我,这样不礼貌,但是我仍然坚持,依然拒绝别人在我家吸烟(委婉)提出要求,一再要求,和爸爸已经达成默契了。

我保护家人,不是为了邻居而活的,所以孩子闹,不听话也要看具体事情,而不是一刀切。


背后教子


人多的时候尽量不要去责备孩子,孩子会认为你伤害了他的自尊。其实孩子都一样有客人到家,就会显得特别活跃,以至于平常的一些家规都忘了。和你的家人商量好,当事人在教育孩子时其他人在不要去掺和,不要提意见,可以事后提。各自都有意见孩子听谁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