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8日電)觀察台灣金融科技發展,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常見有四大迷思,包括不須轉型因為客戶仍想要有溫度的面對面服務,等大型業者先轉型的被動心態,他認為轉型須先轉變態度。

「2020台北金融科技(Fintech)論壇」今天舉辦開幕式,金黃崇哲於發表專題演講「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因素」時點出,傳統金融服務不轉型,雖不會一下就失寵,但也不會再壯大,並會隨著時間凋零,面對不得不做的數位轉型,觀察目前常見有四大常見迷思。

黃崇哲指出,第1,客戶希望有溫度的服務,因此不須數位轉型;第2,Fintech交給「家大業大」的大型業者做就好;第3,轉型風險高,等別人做到一定程度再來跟隨即可;第4,機構內只要有成立專責數位金融部門,就可安心。

黃崇哲表示,事實上,客戶需要有溫度的服務,但也需要更好的數位金融服務體驗,同時,大型銀行大量投資發展Fintech,目的不在將實體分行客戶引導至數位,而是擴展新客源及市場領域,這才是投入重點。

黃崇哲指出,而成為導入Fintech的先行者,過程中可挑戰企業文化中的保守性,改變企業文化,建立數位DNA,面臨市場競爭有能夠有戰鬥力;此外,只成立專責數位金融部門態度卻沒全面轉型的業者,反而為使專責部門變成「孤島」,在無法施展拳腳下,優秀的Fintech人才可能一下就被挖角。

黃崇哲認為,數位轉型要成功,首先,金融業由上到下各層級應該都要具備一定程度的Fintech知識;其次,有了知識後,態度轉變也非常關鍵,數位DNA通常會展現在對新事物的看法及對員工的要求。

舉例來說,星展銀行在進行數位轉型時,第一步就是先告別傳統官僚的組織文化,將自己視為科技公司來思考,鼓勵冒險、實驗的企業文化,並進行相應的進行員工訓練。

黃崇哲表示,最終是行為改變,比起傳統銀行「瀑布式」的決策及開發形式,數位轉型要成功需要的是敏捷式的組織行為。

舉例來說,在此次疫情期間,運用敏捷的數位力,中國信託銀行在2天內就建好數位參貸平台,進行數位徵審;玉山銀行則是以自身客戶為中心,具體訂出朝智能金融、普惠金融及場景金融三面向做發展,都是很好的例子。(編輯:楊凱翔)109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