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8日電)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加速數位時代到來,美中對抗會更激烈,與誰當選美國總統沒關係。他預期即便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上午舉行疫情震盪下的產經新格局研討會,陳添枝受邀分析後疫情時代的美中對抗情勢。

他指出,疫情中全球合作機制停擺,各國自顧不暇,中國則致力推進政治議題,包括香港、新疆、南海和台灣問題,中國政治體制的特徵凸顯,與市場經濟的扞格加深。而美國加強對中國技術封鎖,包括半導體供應鏈、社群網站、人員往來各方面。

陳添枝預期,疫情帶來的經濟蕭條,加上數位經濟治理上的價值矛盾,將使美中對抗長期化。

他表示,經濟蕭條引起保護主義,全球商品貿易萎縮,使目前美中加徵關稅合理化。觀察美國總統大選因素,他表示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是否會延續美中關稅戰仍不清楚,但拜登若當選美國總統,美中科技戰仍將延續。

他指出,疫情加速數位時代到來,美中對抗會更加激烈,與誰當選美國總統沒關係,實體貿易萎縮,數位貿易崛起,美中兩國在數位領域將明顯切割,形成二元系統;數位系統的切割,將使中國的生產鏈逐漸與美國的生產鏈分離。

從高科技產業來看,陳添枝指出,美國在高科技領域貿易呈現逆差狀態,主要項目是資通訊、光電、生技、生命科學(醫藥、醫材、保健食品)產品,逆差來源包括中國、歐盟、墨西哥、馬來西亞、台灣、泰國、韓國、日本等,而中國占一半以上逆差額。

他表示,資通訊、光電產品由中國轉向台灣、墨西哥、馬來西亞、泰國、韓國和日本等地生產,美國正設法將生命科學產品從中國移出、回到美國生產。

整體觀察,陳添枝指出,美中高科技產品的貿易逆差一年約1000億美元,未來將持續減少,相關產線持續撤出中國,這些產品供應鏈脫鉤,是美國的戰略目標,而在資通訊、光學產品領域,台商是執行脫鉤的重要部隊。

分析台商和美商布局,陳添枝指出,台商和美商將負擔供應鏈重構的主要成本,台商使命必達,關鍵在美商,美商的關鍵在政府,因為美商的技術有敏感性。

他表示,即便美中在高科技脫鉤,將出口供應鏈從中國移出,代表台商退出中國,不代表美商退出中國,因為美商在中國仍有巨大利益,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只可能限制供應產品的項目或對象,但不會完全脫鉤。

陳添枝表示,即使美中高科技脫鉤,中國本地的生產線不會消失、只會縮小,因為中國本土市場需求足以支持完整的生產鏈。

他指出,美國以半導體作為制裁中國的武器,然而大部分半導體都在台灣製造,不論傳產或半導體,美國要落實產業脫鉤政策,都需要台商合作。(編輯:楊凱翔)109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