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刚毕业,跟男朋友谈了大概三年了。他在上海工作两年了,我毕业一个人跟著过来了。没有朋友在上海,加上我本身就不太喜欢上海这边无论是饮食消费还是交通。过来也是因为他提及多次,是我恋爱脑了。这次过来上海也加深了跟家里的矛盾,很久没联系了。

我现在感觉好累,每天白天一个人投简历等电话,也不确定未来怎么样

我是不是太蠢了


谢邀。

题主此时的困惑正是我6年前的经历。想先说说我们的故事。我大学毕业开始和我现在的老公谈恋爱,一开始就是异地恋,我在北京他在上海,他当时念研究生还没毕业,但是明确表示过毕业以后会留在上海。我俩都是东北人,他从本科就来上海了,已经基本适应上海的生活,我本科毕业前没离开过东北,此前对上海印象不太好,也知道自己到上海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谈恋爱两年多,异地来回跑很辛苦,我老公硕士毕业以后留在上海工作,我们也决定要结婚。结婚前,我们探讨过定居哪里的问题,但是谁也没要求过对方一定要来自己的城市。当时我们两个工作和生活状态都比较稳定,他的朋友同学多数都留在上海,我在北京也有一大群亲朋好友,说实话谁也不太情愿放弃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

结婚前我想过裸辞然后到上海投奔他,真是为爱痴狂,但是被我爸及时制止住了,我爸对我老公各方面都很满意,对我俩就一条要求:先结婚再同居。后来我无数次感谢我爸的这个要求,结婚对我们两个,尤其是对我而言是最基本的保障。

于是结婚的事被正式提上日程,结婚前,他来我家做客,我爸详细问了他的专业和工作情况,然后和我说,「你俩结了婚你得去上海。」为啥要我去上海呢,北京离家近,我工作两年多也稳定了,北方姑娘在北京生活得很舒服,而我在上海啥都没有,没有朋友,离家远,换工作,换生活习惯,这些东西为啥要我承担呢?天下哪个父母不是为自己的孩子考虑呢?事实证明我爸的决定是正确的,我爸是为我考虑,考虑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生活,更是今后我的家庭、我们两个人共同的生活。

我爸的理由如下:工作——我老公是做半导体测试的,上海半导体行业发达,他的工作职能在上海有很多机会发展前景也很好,但在北京甚至整个北方却少有机会,如果转行就意味著他放弃7年所学和实践经验;而我的专业是旅游管理,第一份工作是在消防公司做国际项目助理(知识都学杂了),专业性不如我老公强,长期来讲收入也不如我老公多,换工作换行业的阻力都会小一些;社交——自己住的时候朋友很重要,但是结婚以后小家才是核心,如果真有什么急事,他在上海的朋友们也能帮一把忙,我到上海以后慢慢也会结交自己的朋友;离家远——「就算你离家近的时候也没经常回家啊。」这是我妈原话,细想也是,我从上大学开始只有7天以上的假期才回家,离家近又能怎么样,高铁从北京到我家3.5小时,飞机从上海到我家1.5小时,最关键的是我和我老公是高中同学,我们两家相距不过几公里,长假一起回去,也不用纠结回谁家的问题;生活习惯——我爸给我鼓气:「我姑娘去美国生活都没问题,去上海算啥。」就这样,我爸做好了我的思想工作。

于是我放下了小女生的小矫情,他也在工作以后迅速成熟开始对家庭更加渴望,我们很快登记结婚,然后我回北京收拾行李搬到上海,正式开始了婚后生活。来上海以后跌跌撞撞,换了几次工作,后来终于稳定下来;交到了新朋友,以前北京的朋友也还保持联系;春节和十一假期一起回老家;渐渐开始喜欢上海的便捷高效拎得清。我老公也一直很给力,我裸辞没工作的时候他把工资都给我(虽然我自己也有点储蓄),不催著我马上找工作;周末和小假期带我去周边游玩散心;我想买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闭眼给买。我们两个人互相依赖互相支持,这个城市也许有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尽量过得开心。

题主问来上海值不值,要看前提是什么,你男朋友鼓励你来上海吗?他考虑的是自己的感受还是两个人的发展?他对你好吗?他知道你是为了他才来上海的吗?他知道你现在面对的这些困难吗?他有做过什么努力吗?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模棱两可,可能你为了他,只身一人跑到哪里都不太值得;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那么你再想想,以后如果长期在上海生活,你有心理准备吗?你给自己多久的时间适应?未来的预期是怎么样的?而且一定要纠正一个想法:你是为了他才来上海的。不是的,你是为了你们,你是为了自己,为了两个人感情更深,为了免受异地恋的烦恼,只有这样,才不会有很多怨念,才会安心在他身边,在上海发展。

最后啰嗦一句,别和家人闹翻,他们永远都是你的靠山。


值不值得得分开看,一个是来上海值不值得,一个是选择这个男的值不值得。

我认为看来上海值不值得可能过个一两年就能看出来,因为你来上海工作,你会能感觉到上海和非上海的区别。

至于一个男人值不值得,时间得很长。

至少我在上海浪了10多年,而且嫁给一个不可能跑去外地的上海人,告诉你两方面都很值得。在我的行业里,上海的机会比广州,甚至整个广东强太多了,而我正好运气佳,也算把握到了。嫁一个上海男生,我觉得比嫁广东男生更值得(答主谈过几个广东男朋友,真心觉得上海男生体贴)。

但是从题主的提问看,你的男朋友和题主本身貌似都有点欠缺,所以你们的未来不确定性太大,现在就开始想值不值得,说明你心里已经打退堂鼓了,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随心吧,想回去就回去,想留下就留下呗。


看他爱不爱你,你们有没有未来咯。你自己能力能不能在上海过得下去咯,能不能立足咯


工作好找,男的也好说,关键你喜不喜欢上海……


对于两个人从异地恋爱变成同城恋爱,总有一方需要妥协。但是,妥协也是有条件的。

首先,你要确定的一点是你俩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可以相濡以沫,白头到老。如果这个前提不存在的话,那我建议你可以另作选择。在你确定的情况下,那你可能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城市,刚开始总是很难适应的。我这里为什么要用孤身一人呢?虽然你有男朋友,但是男朋友白天要公主裙,晚上可能下班很晚,陪你的时间也有限。大部分时间,你都是独处的。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对于你提问的「值不值」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去评判的。从我个人来讲,可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来评判更贴切。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校园恋爱走到社会恋爱,总体来说,校园恋爱更纯粹,没有太多需要考虑的事情在里面,单纯的是我喜欢这个人。但是,到了社会上之后,你会面临工作的压力、买房的压力、生活上的压力。这些压力无形之中会影响你俩的关系。如果你俩情商高,完美的度过这段时期,那你俩应该会幸福的走进婚姻的殿堂。一旦有一方崩溃,你俩都有可能从此陌路人。


值不值得?看你心里怎么想的。上海就业机会多,但工资不高,生活成本也更高。如果两个人没40万年薪,家庭经济一般,不建议来上海工作。


今年不景气,要是你能两个月内找到合适工作可以考虑留下。前提是住房等消费你可以自己承担,不要依赖男友,他在上海已经稳定,让他觉得你的到来变成累赘就离再见不远了,且各类上海文化可以包容。反观你男友,已经在上海两年了,不知道有没有积极主动帮助你租房找工作帮衬你呢?如果没有,不管什么原因(不希望你来、嫌麻烦、有自己生活等等等等),你最好别去打扰他。

上海的人太多了,环境变数太大,对你对他都是,考虑清楚,风险和机会并存,最起码控制好影响自己的因素,风险降最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