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政府最近收到行政院發出的公文,地方政府訂定的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抵觸中央法規,要求修正。立委今天(二十八日)在立法院痛批這是兩套標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已是地方政府一個月內提出說明,之後農委會再與地方政府協調。如果地方不修正,中央將認定零檢出食安規範明年起將因為抵觸中央母法而失效。(張佳琪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聯席審查農委會在九月七日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所做的公告。藍綠立委都關切最近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檢討地方自治條例,關於萊劑零檢出的食安規範。主要是因為不少縣市針對含萊劑美豬進口訂下食安原則「零檢出」,行政院最近發文請地方政府配合檢討修正。立委林德福批評這是在搞文字遊戲,簡直是兩套標準,並質疑地方維持零檢出卻被中央硬要求的邏輯根本不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答詢指出,行政院是請地方政府針對萊劑的零檢出在一個月內提出說明,一個月後再與地方政府來協調。他也說,如果地方政府都規定萊劑零檢出,全台牛排館也無法經營。陳吉仲說:「如果豬肉的萊克多巴胺是劑零檢出,那全台各地都有賣(含萊劑)美國牛肉的牛排館那它們要如何執行」。


立委陳亭妃質詢,假如地方政府沒有調整自治條例的食安規定,甚至堅持繼續修法,該怎麼處理。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中央訂定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是由明年一月一日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開始生效,地方政府的零檢出規範屆時因為自治條例抵觸母法而失效,屆時衛福部也會公告自治條例的零檢出無效。

(圖:取自立法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