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潘鈺楨/台北報導

魏德聖導演正在打造《臺灣三部曲》,預計要籌資45億,第一階段群眾募資目前籌資約1億1千多萬,他上yahoo!TV節目《茜問》時,主持人陳文茜不禁笑他「這個人絕對不正常、發瘋」!

魏德聖表示,自己的《臺灣三部曲》計畫,其實一開始沒想過要拍成電影、計畫,其實一開始沒想過要拍成電影、主場景,「一開始是興奮,發現好棒的故事,想說趁年輕把故事寫出來,沒想過會變成電影。《臺灣三部曲》早在2001年就寫好,比《海角七号》還早。」

魏德聖一開始只是希望不要浪費電影場景,拍完就拆掉,能不能像百老匯音樂劇概念?可以用電影形式永遠保留下來,「所以開始造一個夢,後來發現越造越大,怕園區沒有生意,才想說怎樣有商業行為、有遊樂、有科技藝術,有生活感,也是遊樂園、度假村。又不想讓遊客去迪士尼、環球一樣要買很貴的遊票,只要低標進場,收個清潔費,就可以自由尋找要欣賞、吃吃喝喝的地方。」

魏德聖上yahoo!TV《茜問》談「臺灣三部曲」。(圖/翻攝自節目)

不過即使《海角七号》成功,魏德聖的募資過程依舊很不順,拉贊助幾乎都是踢鐵板,他說:「《海角七号》帶給我的,並不是未來的投資,只是有機會可以跟有錢人的投資人坐下來談,但99%都是被拒絕。」他認為當導演就像在剪炸彈一樣,哪一顆爆都是死,「第一顆沒爆,不代表第二顆不會爆,你要連續十顆都沒爆,才能活下來,每一次都不能垮。」坦言如此戰戰兢兢,確實罹患焦慮症,「剛開始對外公開要做這個東西,被質疑很多,說是不可能的事,資金、土地,哪裡有這麼大的資源。你早上起床、中午、晚上都被罵笨蛋,做夢又夢見自己是笨蛋,隔天早上起來真的會變成笨蛋,所以我真的很怕,那個時候只好把眼睛、耳朵都閉起來。」

陳文茜聽了不禁承諾:「我應該可以為這件事寫一本書,我一本書版稅都有200、300萬版稅。」讓魏德聖受寵若驚,驚慌地說:「不...不用這麼貴,200、300萬版稅,你要賺多久才賺得到這麼多?」陳文茜解釋自己出版的書版稅多是捐出去,重點是捐給什麼單位。一席話讓魏德聖聽了相當感動,感嘆一路以來很多人不看好《臺灣三部曲》,覺得他太急、畫大餅,「但我覺得我再不急,我還要再等十年嗎?到時候我都60歲了,頭腦、身體都沒那麼靈活了。」認為大家都覺得藝文領域不賺錢,其實是沒有思考文該怎麼好好利用,應該要經過妥善行銷,才能產生永續經營效益。

魏德聖上yahoo!TV《茜問》談「臺灣三部曲」。(圖/翻攝自預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