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在西方,半導體公司往往會通過大筆收購來提升新市場的競爭力。而在中國,晶元行業發展也將被寫進新的「五年計劃」。

  AMD周二宣布,將斥資350億美元,以股票形式收購加州競爭對手賽斯靈(Xilinx)。這將令整個2020年的半導體行業交易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

  與此同時,為了應對美國的技術封鎖,中國政府也在大力投資發展晶元行業。本周審議的第14個五年計劃有望給予該行業更多支持。

  AMD股價近年來大幅上漲,為其提供了充足的彈藥來挑戰英特爾和英偉達,幫助該公司在數據中心市場奪取更多份額,並向5G和物聯網行業擴張。而這筆交易恰恰可以促進這些目標的達成。

  在此之前,英偉達斥資400億美元收購了ARM,Analog Devices斥資200億美元收購了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而SK海力士也斥資90億美元收購了英特爾的存儲業務。

  分析表明,中國的重點包括提升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和晶元生產設備領域的技術實力。美國EDA工具製造商Cadence和Synopsys在全球高端晶元領域佔據主導地位,而Applied Materials、Lam Research和KLA Tencor則是尖端晶元製造設備領域的霸主。

  中國目前主要從事基礎的組裝和測試工作,相比而言,上述領域的複雜度要高得多。由於缺乏併購這一重要途徑,中國需要經曆數年時間才能獲得必要的人才和經驗,從而實現晶元自給自足的目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