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女人怎麼能當船長?美國首位女郵輪船長怒懟:因為你的無知

原創 周刊作者團 世界華人周刊 收錄於話題#周刊國際范63個

為什麼女性可以當船長,讓她們來回答你。

作者:小幸福

最近,一個美國人的視頻獲得無數點讚。

視頻的主角叫凱特,她是全世界第五、美國第一位指揮巨型郵輪的女性。

她經常在TikTok上分享當船長的經驗,贏得了30萬粉絲的關注。

但她經常被問到一個令人無語的問題:女人怎麼可以當船長?

最近,一名匿名的「噴子」留言:「你是怎麼當上船長的?你不就是個女人嗎?」

How can you be a captain? Your only a woman.

注意,這裏他把「you』re」錯寫成了「your」。

都2020年了,職場性別歧視居然還存在?

於是凱特錄製了一個視頻,怒懟那些性別歧視的人們。

「都到了當今這個時代了,我真是非常震驚——居然還有人分不清楚『your』 and 『you』re』!

不過別擔心,我就在這兒幫你。如果你想弄得更明白,你可以在這兒找到我——在我的船長椅上。」

她淡定地指出噴子的語法錯誤,怒懟其的狹隘與無知,說完后,霸氣地坐在船長座椅上,妥妥的女王行為。

她在自我介紹時,也十分的颯:

我是船長凱特,但是你可以僅叫我「船長」,因為我花了19年才贏得了這個頭銜。

這位美女船長性格雖然很霸氣,但在面對乘客時,卻無比的熱情,與每一位乘客熱情地打招呼,就像好友相聚。

她和她的愛貓蟲蟲深受遊客的喜愛,這隻貓也成為了郵輪的名片。

如果看到這裏你認為,凱特只是一個憑美貌出圈的船長,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在全世界,只有2%的海員是女性。而凱特在成為船長的這條路上所付出的努力和遭受的艱難也是遠遠超過普通男船長的。

1978年,凱特出生在美國舊金山。

她的父親是一個帆船愛好者,經常帶著她一起出海釣魚。12歲時,她第一次搭乘郵輪,和父母在加勒比海附近轉了一圈。

▲ 凱特和父親

由於受到父親的影響,小凱特有了當船長的夢想。

「從大海到大海,我看到了海洋的廣闊,也感受到了陸地的美好。一個在路上看風景,停下時又能感受不同文化的生活,是我的人生目標。」

為了自己的夢想,小凱特開始在港口打工,提前接觸了解。高中畢業后,凱特直接考入加州的航海學校。

在男女比例1:50的航海專業里,她脫穎而出,很快成了明星學生。

但成為船長哪有那麼容易?

從航海學校的明星學生,晉陞到全美國第一個大型奢華郵輪的女船長,凱特花了整整19年。

畢業后,她參加了很多郵輪公司的招聘,有些因為性別不合適,而直接拒絕了她。

經歷過種種挫折,她還曾經在貨船上工作過,因為她太想在海上工作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2年,她終於拿到一家郵輪公司的offer,雖然只是第三副手,但她非常開心,郵輪航海夢終於要開始揚帆起航了。

她一路過關斬將,從副手、第二長官、第一長官、首席安全官,一步步升到了高層的位置。

2015年,因為出色的履歷和良好的口碑,凱特被一家郵輪公司相中,成了全美第一位掌舵大型奢華郵輪的女性船長。

當了船長的凱特,很快成為了乘客們眼中的明星。她不僅工作能力出色,親和力也十足,為乘客們的郵輪旅行帶來了許多的快樂。

成為女船長,凱特付出了比男性船長更多的努力,可卻只因她是女性,如今卻遭到攻擊。

值得稱讚的是,該船還有其餘來自16個國家的26位女船員,她們構成了這艘豪華郵輪的全女性駕駛台團隊和船上的管理層。

其實,在其他國家,還有很多生活在海上的女船長,她們做得絲毫不比男性遜色。

英格是冠達郵輪的女船長。

2010年,英格成為維多利亞女王號的船長,也是冠達將近200年歷史里,唯一一位女船長。

英格來自丹麥的法羅群島,從小生活在海邊,一直都對海洋工作很感興趣。

16歲的時候,她就利用假期在貨船上打工兼職,但她發現,貨船上的工作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實在是太繁重了。

於是她開始調整職業方向,從一個甲板工作人員起步,在她不懈的努力和奮鬥下,終於打開了船長之門。

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英格參加了系統的培訓。

學習的過程異常艱難,她大概花費了9年時間,才獲得航海駕駛執照。

但她堅信,在學習航海知識的過程中,困難肯定是有的,但無關性別。只要你有決心跟毅力,總是可以克服的。

42歲的塞麗娜是土生土長的義大利托斯卡納人,她是麗晶七海郵輪上的首位女船長。

她從2010年開始在麗晶七海郵輪上服務,也是從底層做起,當過安全官,也做過船長助理,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晉陞到現在的船長一職。

在對於女性船長的爭論問題上,她坦言:

「在一個傳統上由男性主導的領域里,作為女性的我顯得很特別。但是,當你在船上工作時,你就是船舶團隊的一部分。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你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而且你必須把它做好。」

號稱只有成年人才能登船的維珍郵輪,它的船長也是一位女性,她叫溫迪,是首位擔任大型郵輪品牌船長的加拿大女性。

她曾在漁船、輪渡船,還有大型郵輪上工作過,豐富的航海背景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使她成為加入維珍航海家族的完美人選。

這些女船長,除了性別一樣以外,她們還有一個共同的特徵:能力很強。

現代社會,傳統的性別角色規範漸漸被打破,「女主內男主外」的觀念已經不如以前那樣強烈地存在於現代人的思想中。

男性能做的事情女性也能做,甚至做得更好。經過幾個世紀的大變之後,女性有了舞台來表現自己,證明自己。

過去那種男尊女卑的醜陋思維,早該被拋棄了。

未來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會因為自己的性別、身份、膚色而被質疑,衡量我們能否勝任的,只是能力。

原標題:《「你是女的,怎麼能當船長?」美國首位女郵輪船長怒懟:「因為你的無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