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外界可以得到的显要感 让自我内心感到安慰舒适之外的 由本能发出来的同情心是如何产生的?

在千万年残酷进化中是应该被淘汰的情感

还是因为对事物有了认知 让自我对其进行高低价值判断得到的结论 还是没想明白同情心是怎么来的?


人类为了繁衍后代所精巧设定的基因。


人常说动了恻隐之心、兔死狐悲就是同情心的表现,这种情感的范围内不仅包括人类,也包括动物,不用说到动物保护协会,当人看到动物面临困境时多少感到不适,总会使人不忍。同样对人也是如此。好似本能一般。

至于从何而来,我认为是一种应激方式,当人接收到此类信息时总会产生一种「以身处之」的联想:「如果我碰到这种情况又会试怎样呢?」「如果我是他(她/它)又会怎样呢?」等等。继而感伤哀之,希望他(她/它)能好受点。最后或许会用行动去帮助其度过困境。这大概就是整个过程。希望能够便于你理解吧。


首先我们要界定一下我们的这个词, 同情心是什么意思?当我们去思考同情心的时候, 同情心是指我们非常想关心其他人,同情心和怜悯是不一样的,怜悯只是热爱这种热性,舍身处理为其他人著想。 我们会对于周边的人都会有一种利他主义的情感, 即便是对于同情心研究的过程当中, 我们并没有主观的认为这是一种同情心, 只要能够给其他人提供帮助就很好。 所以同情心是 一种非常紧密的关系,我们有相应的表明,那些具有同情心的人,如果你有同情心的话,即 便是面对你的敌人你也能够能够宽恕。 我们发现在学校里面那些愿意帮助其他人的孩子自我感觉会 好一点,所以我们知道同情心不仅对社会有帮助,而且对我们个人也会有帮助的。 当我们看到其他人在遭受痛苦的时候,我们在中国也有这样的一种概念,就是悲痛、 穷困、忧伤,其他人处于痛苦的时候个人也会很痛苦。我们的朋友感到不幸的时候我们自己 也会感到不幸, 这种自我导向的忧伤和焦虑就是一种感情, 我们自己的痛苦也会让其他人感 受到痛苦。 从进化论的角度达尔文的观点他是反对同情的,同情应该是进化的一种感觉,最 近一些研究表明,合作、同情、以及类似的东西如何能够从胜利的角度产生。就像达尔文说 过,他能够帮助我们的后代,所以我们后代与生俱来就是脆弱的,我们必须要保护我们的孩 子,保护他们能够生存下来。 另外在中国社会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互惠,我们可以为其他人做一些好事,但是在另外 一个特定的时间,我们自己也会受益。还有像这种集体受益的观念,这种小组的受益也是一 种文化价值观,进一步影响同情心。而这种同情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生存。 我要强调的关于进化论的问题就是,同情心是不同的,同情心是不应该应用于所有人的,无 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你要是需要钱的话,我就把所有的钱都给你,如果我要这么做的话 就没有把所有的钱都收回来了,这个是有一点局限性的。 实际上我们应该非常关注那些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人, 或许他们会遵循他们面临的规则, 他们 也会进一步遵循我们的文化规则, 但是一方面他们不得不遵循, 另外一方面他们也会承受一 些痛苦,有一些人如果要做错了事情的话,他们是罪有应得。所有的情感都是应该跟文化相 对应的, 我们看到到目前为止幸福还有同情心都是如此。


谢邀~

同 情,也就是有相同的感情感受,即,人类个体看到其他同类遭遇不幸时,联想到自身遭遇不幸会有的感受,进而对其他同类产生的感同身受。注意,我这里提到的被同情的范围只包括人类,其他动物保护之类的并不做讨论。

知乎上经常讨论的共情,是一种比同情要求更高的能力,因为前者需要对被共情的人有更深入广泛的了解。恋人之间相处时,共情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个人浅见~


无处有月波澄,有处无风浪起。


同情心对个体可能没有什么好处,但是有利于群体,你能想像部落里的人大家都自私自利,不愿意分享食物,不愿意在打猎时救助遇到危险的同伴吗,那样人类社会早就瓦解了吧?没有了社会,人类灭绝也是迟早的事。


你这个问题跟,人类从哪里来的一样,属于玄学,有些时候顺其自然就好,不要过于纠结,今天没有悟到自己的道,或许明天,或者明年就会悟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