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分析鼬时,始终觉得鼬的形象是割裂的。

生前鼬的行事风格、事迹,和秽土鼬对于自己生平的反思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包括动机也无法自洽。

鼬离开时明显难忍悲伤,对于屠家灭族这件事显然是有很多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肯定不是所谓的「愚忠」
同时,生前的鼬做人行事狂傲孤高,喜欢(并确信)掌控一切
死后,秽土鼬却坚定地表示自己是木叶的宇智波鼬,和之前「夹在家族与村子之间」那个左右为难,身不由己的鼬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我们通常是依据剧情上对于鼬的角色定位变化来看待这种反差的(应该说主流观点还是前期反派,后期洗白)。

那么关于秽土鼬和生前鼬的巨大反差,有没有可能是这两个鼬的分界点被严重的忽略了呢?

别天神可以模糊的看做秽土鼬登场的起点,也就是说秽土鼬的几乎全部表现都发生在别天神修改意志之后,鼬前后的巨大反差,别天神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否被严重忽略了?


自己提问,先简答一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3490251/answer/748622206

看了这个回答,我突然很受启发。

为什么宇智波鼬这个形象是割裂的?

因为本来就是两个宇智波鼬。

从形象上说:

  • 生前那个狂傲、隐忍,目空一切,自以为牺牲一切、背负一切就能掌控一切。

生前鼬大部分时间都是冷酷,隐忍,深藏不漏又桀骜不驯的形象

将宇智波复兴的使命交给佐助时,鼬含泪离开
  • 复活的鼬悔恨、顿悟,更加沉著,更加温情,甚至似乎温柔到超越了某些底线,表现出近乎愚忠的自我牺牲。

复活之后的鼬,独白中多半是悔恨、顿悟,温情占了大部分

秽土鼬其实本来也该是生前那样的狂士,但在兜的强控下暂时沦为傀儡。

随后,重头戏来了 —— 别天神。

鼬曾对乌鸦设定,「与宇智波鼬的写轮眼对战时,发动别天神,令其保护木叶。」

别天神发动

别天神发动之后,速10的鼬「宕机」了,半天没有动。长门误以为鼬要发动天照,实际上应该是别天神的瞳力正在发生作用

鼬有一个非常长的「宕机」时间、长门发现他感知到的瞳力不是天照、鼬的右眼血迹明显表示有剧烈的瞳术作用;三个条件都指向,别天神发生了剧烈的作用

而别天神的内容是「守护木叶」,而非「摆脱兜的控制」。

从别天神的内容上看,结合鼬的行动长时间中断的现象,有理由相信:这个指令或许不仅覆盖了兜的控制符咒,而且连鼬本身的人格也一定程度上被覆盖了。

而且,最恐怖的是,别天神的修改,中术者是无法察觉的。

别天神之后的鼬,同样只认为自己摆脱了兜的控制,对于自己的意志是否被修改,没有想过,也没有深究。但他坦言,这个术本来是用来「强行扭转佐助的」。自己中这个术,他只表现出些许的遗憾。

如果别天神确实对人格有一定修改的话,那么,就不难得出:

别天神使得秽土鼬变成了以守护木叶为最优先目的的、人格并不完整的「机器人」。

那么,以「守护木叶」为第一目的的秽土鼬,对于自己身前经历痛苦挣扎,做出的种种不得已血债的时候,如此解释,也不奇怪了。

当年鼬和止水的认知中:家族的叛乱无法阻止、村子的利益不容侵犯(内战可能引发外战)、无法从中调停的情况下,止水自裁了,鼬选择了亡族存名的极端做法,也就是他父亲口中的你选择的道(修罗之道)。

鼬的动机在我看来无非有三:不希望发生战争(内战的话列强趁虚而入引发大战)、不想宇智波的名声毁于一旦、不希望胞弟就此殒命,所以在无法周旋的情况下、同时也在团藏、鸢的蛊惑下、内心煎熬的做出了如此决定

生前的鼬,是流著痛苦的热泪,内心煎熬地做下这些事的。

我们很多对鼬的解读,来自于秽土鼬与佐助的对话,来自于秽土鼬的自白(另一半才是生前鼬的侧影、履历)。

所以说,我在此提出一个新的思路,在分析理解鼬这个人物时,所采用的论据中生前鼬的内容所占比重越大,越接近「真实的鼬」,而虽然秽土鼬才拥有「第一手资料」——更多的台词、回忆和自我总结,但是原因我也提到了,别天神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鼬的人格,秽土鼬的思维模式和生前鼬必定有所偏差,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些秽土鼬所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实际上是一批珍贵但是被污染了的实验样本,因为这是一个人格被强行修改了部分(比重未知)的人对于自己一生的回忆和总结,对自己内心的独白,对于鼬这个极富争议(且存在硬性bug)的人物需要辩证的去看待。


鼬前后的确有巨大的反差,但我觉得反差的实质不是守护木叶与否。

因为1.生前鼬即以保护木叶为个人信条;2.「守护木叶」的瞳术就是鼬本人设置的。

「生前鼬即以保护木叶为个人信条」体现在剧情里有:

1.最重要的证据就是鼬为了木叶放弃了宇智波一族;

2.无论正反派只要知道真相的都认可1:

(1)富岳说,鼬最终站到了他们那一边;

(2)带土说,鼬甚至把你(佐助)放到村子之上(间接证明);

(3)团藏说,鼬唯一的失误就是留下你的性命;

(4)三代说,鼬从小就明白了村子的意义。

以上他们都没见过秽土鼬。

恰恰就是「守护木叶」的信念让鼬做出了牺牲一族的决定,简单来说就是他为了「守护木叶」的信念牺牲了少数人的利益。

秽土鼬意识到,他所坚持的这个信念由于自己过于自负而扭曲了,这个信念里只有他自己的判断,却从没有真正的「木叶」人的想法。所以他得出了结论:并不是当了火影能取得别人的认可,而是取得别人的认可才能当火影。

后面还有句话:你这样下去只会成为另一个斑。斑也有个信念,他觉得无限月读最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当然这个判断也纯粹是他个人下的。口口声声为天下人好,却沦为所有人眼中的暴君,鼬只是在这条路上没走那么远。

所以,鼬生前、死后的分歧点在于「守护木叶」的方式。生前鼬自己谋划一切;秽土鼬承认自己的不足,学会托付别人。

那么还有一个问题,这个转变是何时完成的呢,对它的回答就决定了别天神在他转变中所发挥的作用。

我不认为别天神在里边发挥了太大的作用,虽然他的转变「恰好」和别天神施放的时机重合了。

漫画里有一处留白经常被人忽略,那就是长门和鼬赶路时的谈话。从后面我们可以知道,在这个过程中长门感知到了药师兜的位置,并与鼬合谋破解之法。此外还有零星的对话:合你我之力几乎可以办到世上任何之事;鼬,你在晓里面是特别的云云……这是什么意思呢,显然这两个人在懊悔自己虽然拥有强大的力量,反而被幕后黑手利用,虽曰晓,却没有看透光明。

鼬的反思大概是从这里开始的。和鸣人、奇拉比见面后,鼬听说佐助没有回木叶十分震惊,还说斑果然知道我的事情,这里应该是他转变完成的质变点。

后面秽土鼬说,我谋划的一切都失败了。观其一生,他所谋划的也只有两件事:一是为了村子做卧底,二是为了佐助规划他的成长之路。第一件事虽然完成的不错,可是面具男在明知这件事的情况下利用了他,最重要地,宇智波灭族一事他心里肯定会有纠结;第二件事是彻底的失败了,佐助不仅没按他的路走,却适得其反成了村子的敌人,而且在他成长过程中所感受到的只有痛苦。所以,在和鸣人见面以后他才彻底知道他的失败,那么他的转变也就是在战斗中完成的。

虽然前面和长门的谈话是铺垫,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转变确实有些突兀。不过对比火影里其他情节来看倒也正常,几乎所有人信念的重大转变都是在战斗中完成的,这是岸本创作的一贯理解。

为什么我不认可是别天神的作用呢,原因有二:

1.不可以高估止水和生前鼬的方案,也正如漫画里描述的,别天神只不过使他重新「守护木叶」,对于具体的实现方式无法规定,换言之无法超出施术者个人的能力;

2.秽土鼬反省道,我还想对你(佐助)施加别天神的幻术。可见施加别天神和生前鼬对待佐助的方式是一致的,都是一种封建大家长式的爱,说白了就是不相信幼辈,不懂得托付。所以,岸本安排鼬中自己的别天神,既有点作茧自缚的报复性意味,又是他给鼬安排的由穷转通的自我救赎,和后面的伊邪那美稍微有点像。别天神不过让他脱离了控制,秽土鼬的焕然一新本质上还是因为他自己思想上转变了。


谢邀。

同样人物性格在剧情前后疯狂翻转、180度割裂的,还有重要的两人。

宇智波带土和宇智波佐助。

加上宇智波鼬,一共三个人。

如果从创作角度说是连载出现的矛盾,是岸本的问题。

除此之外如果一定要统一出一个说得过去的说法去解释……

这三人都是宇智波家的人、都是将写轮眼用到极致的人、都是前后反差矛盾很大的人。

那么,用宇智波家「祖传精神病」来解释就都可以说通。

根据二代火影千手扉间的临床实验表明,瞳力越强,这种精神病症状也就越强,角色的性格三观都会发生颠覆变化……

所以在鼬这个角色身上的变化不一定是别天神带来的,祖传精神类病症也会有重大影响。


部分问题描述:

那么关于秽土鼬和生前鼬的巨大反差,有没有可能是这两个鼬的分界点被严重的忽略了呢?别天神可以模糊的看做秽土鼬登场的起点,也就是说秽土鼬的几乎全部表现都发生在别天神修改意志之后,鼬前后的巨大反差,别天神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否被严重忽略了

先说结论:别天神的效果确实被很多人忽略,但是别天神对鼬的影响却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

我以前的想法和题主差不多,认为秽土鼬受到了【别天神·守护木叶】的操控,不一定是他本身的意愿。

但是后来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别天神作用下,如果不是受术者的意志,那么会是谁的意志?

答案是施术者的意志

而鼬的问题在于:别天神的施术者和受术者都是鼬自己。

也就是:我用我的意志控制了我自己,让我按照我的意志去行动。

按照这个逻辑来看,别天神对鼬的影响最大的还是覆盖了秽土转生的指令,对鼬的意志方面影响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大。

关于别天神对受术者意志的影响,漫画里一共只有两个例子:三船和鼬。

这个问题分析的就是鼬,所以只能以三船中别天神后的行为进行对照。

三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就漫画而言,三船的性格公正平和,不说完全彬彬有礼,起码也是中立客观。

就算知道了自己被别天神以后,也仍然没有大动肝火。

面具男宣战以后,三船仍然秉持公心,客观分析联军总司令的人选。

总而言之,三船是一个理性大于感性的人。

而被别天神控制期间,三船完全表现不出自己中立方的中正平和,反而咄咄逼人

面对雷影的反驳,三船的表现可以用【失态】来概括。

指著雷影的鼻子怼人……

然后一顿地图炮,把雷影土影风影水影怼了个遍。还表示自己是【中立国的身份、冷静的判断】。

连青都感觉不对劲了。

然后团藏就露馅了。

为什么会露馅?

因为三船拉偏架拉的太明显了。

说好的中立呢?说好的冷静分析呢?

这完全就是在踩四捧一啊。

老夫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咦,不对,

老夫还真的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让我们回到长门死后,木叶第六代火影选举会议。

被誉为【锅王】的志村团藏甩起锅来才是真正的独步天下。

论起黑三代火影,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辣鸡。 ——志村团藏

对比一下三船喷其他四个影的场景,可以说一模一样。

用四代雷的话说:你把我们四个贬低的一无是处啊。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清楚了。

别天神的控制效果是根据施术者的认知来决定的。志村团藏这个人志大才疏、刚愎自用,还自我感觉良好。

所以团藏控制下的三船完美复原了团藏的性格与行为特点,与三船自身的理性思维差距太大。

也因此才会被发现不对劲。

而别天神鼬则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接下来说一下鼬生前和秽土后的【割裂】形象问题。

问题描述:生前鼬的行事风格、事迹,和秽土鼬对于自己生平的反思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包括动机也无法自洽。

我曾经在很多回答里都说过:火影中描绘的人性是复杂的,这一点同样适用于鼬。

鼬的生前形象有冷酷的一面,同样也有温和的一面。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态度。

面对释放善意的人:

他是学校老师赞不绝口的优秀学生。

他是父母口中的骄傲。

他是佐助眼中最完美的兄长。

放学没做功课也会陪著佐助玩耍。

佐助扭了脚,鼬背著佐助回家。为了佐助的入学典礼,鼬可以放弃执行【能够进入暗部的】任务。哪怕被父亲训斥,发现佐助过来,立马让佐助回去睡觉,他不想让佐助掺和进来。佐助一直跟随鼬的脚步,承受巨大的压力,鼬也在开导佐助。

面对拥有恶意的人:

他悍然出手将警备部队成员打倒在地。

你们凭什么认定我是很有耐心的人?

我的耐心只对值得的人,你们,不值得。

止水死后,他与富岳分道扬镳。

——以上都是第一部佐助的回忆内容。

第一部里,鼬就是多面的人。

进入晓组织以后,鼬也同样不是一个纯粹的无情之人。

面对中了月读的卡卡西,鼬没有去补刀。

面对被鲛肌挑在鬼鲛肩膀上的老紫,鼬表示你要善待老人家。面对孤身一人的鸣人,鼬飘然离去。佐助被迪达拉自爆轰了以后,鼬仰天淋雨。鬼鲛和鼬的第一次会面,鼬对鬼鲛说我们是人不是鱼。鼬临死之前,对佐助说这是最后一次了。佐助听完面具男说的话以后,才明白灭族之夜鼬在哭并不是自己看错了。

——以上内容出现在鼬被秽土转生以前。

鼬只是隐藏了自己,而非舍弃了自己。

秽土鼬的反思是什么?

鼬:所谓的了解自己,不是变得知道一切,让自己变得完美。而是知道自己什么做得到什么做不到。

容许自己有做不到的事。正因为做不到,才需要弥补自己缺点的同伴。这是为了不要忽视自己本来能够做到的事。如果想知道自己是什么人,就要重新审视真正的自己并且承认这件事。我没有做到这一点,我骗了大家,也骗了自己,还借此隐瞒自己。无法认清自己的家伙注定失败,就像是过去的我。

佐助:你为什么要特地对兜用这种术?

鼬:他跟以前的我很像。他以为自己得到一切,并深信自己什么都能办得到。所以才会害怕自己犯错,并且欺骗自己不会犯错。我就是欺骗了自己,而变得不相信别人的力量。兜则是利用别人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力量这种想法,来欺骗自己。我很了解他。我们都是在忍者世界里,被耍的团团转的人。所以我很清楚他无法原谅自己,更无法认同自己。我希望他可以在死之前发现这件事。佐助:你根本没必要帮他,他和你不一样,你是完美的。鼬:我过去甚至企图用瞳术别天神来操控你。因为我比任何人都把你当成小孩子看待。也只把你当成我该保护的对象看待,我不相信你的力量。也许无论是什么东西,单一存在都无法独立达到完美吧。所以弥补我的东西才会像是被我吸引过来般出生,在我身边,彼此都朝著好的方向前进。就像是伊邪纳岐与伊邪那美一般。我希望你看到我之后,能去寻找我所缺少的东西。所以,别说我是完美的人了。

鼬解除秽土转生以后对佐助是这么说的:

我不断以【原谅我】来欺骗你,亲手让你离开我,因为我不想把你卷进来。但是我现在觉得,说不定你能够改变我们的父母,甚至是改变宇智波一族。

如果我一开始就好好面对你,跟你站在相同的立场,告诉你事实的真相……

秽土鼬的反思中,核心观点是【相信别人的力量】,生前鼬做不到这点。

为什么鼬秽土转生以后的思想会发生变化?

鼬之前对鬼鲛说过:人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无法认清自己的。

而鼬切实经历了死亡,秽土以后又得知了面具男破坏了自己的计划,佐助和自己的想法完全不同,而别天神又已经用在了自己身上。

换句话说,秽土以后的鼬已经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去改变佐助了。

所以他才会进行反思。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以后就回头了。

正是接受了自己并非能做到一切,所以才有了鼬的反思,才有了鼬将佐助托付给鸣人。【 要容许自己有做不到的事,正因为做不到,才需要弥补自己缺点的同伴

而鼬最后说的那句:

我不断以【原谅我】来欺骗你,亲手让你离开我,因为我不想把你卷进来。但是我现在觉得,说不定你能够改变我们的父母,甚至是改变宇智波一族。如果我一开始就好好面对你,跟你站在相同的立场,告诉你事实的真相……

理性来看,年仅7岁的佐助能够改变他的父母吗?能够改变宇智波一族吗?

说实话,希望很渺茫。

但是能不能做到和去不去做是两回事。

这是鼬的反思,也是贯穿整部火影忍者漫画的主旨。

自来也相信了鸣人,长门相信了鸣人,于是鸣人继承并践行了师傅和师兄的忍道;

雷影相信了奇拉比和鸣人,于是两大人柱力踏上了战场,扭转乾坤。

从理性上看,他们做出的选择是多么的匪夷所思;

但是从结果上看,他们的信任恰恰是后者造就奇迹的关键。

佩恩来袭之时,纲手主张召回鸣人,顾问不同意。从理性来看,召回鸣人更像是羊入虎口,顾问的想法更合理。

但是,纲手一句话就击溃了两位顾问。

你们和自来也、三代火影、千代婆婆等人相比,缺少的就是【相信别人】的力量。

虽然岸本笔下的火影忍者有太多的瑕疵,但是他想表达的思想一直都是我所喜爱的。


没有。

「守护木叶」的幻术是鼬自己设的,出自鼬的意志。

用在秽土鼬身上,只不过是还原一下被兜植入木马成了肉鸡的系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