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汇中,单看裸k的话,是不是得日线级别起步?小周期能看这个么?


市场有自己的时间观念。股票投资就如同任何人类互动一样,耐心是一项美德。

一个大范围的反转形态意味著随后会有大幅度的运动,而较小的模式则和较小的运动相连。任何一种价格形态,想要孕育出范围广泛的新趋势,就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形成。股价上涨需要依赖买盘力道推升,但股价可以凭著本身的重量下跌。价格按照趋势运动,而趋势趋向于持续不断,直到发生新的事情使供求发生改变。

——罗伯特·D·爱德华 《股市趋势技术分析》

反转形态的分类 头肩顶

左肩:一波强劲上涨过程,股价大幅升高,成交量显著扩大,之后短线回调,成交量缩小,远小于上升水平。

头部:另一波随高成交量上涨,并达到高于左肩顶部水平,之后回调。右肩:第三波上涨,但成交量显著小于之前两波,且达到头部顶点之前开始回落。颈线:左肩与头部、头部于右肩的两个低点连接线,下探颈线3%,确认突破。头肩低与头肩顶相比突破颈线必须半有放量,否则不能作为突破依据。复合头肩顶首次向下突破不那么坚决,很少突破最小下跌目标价,特别是中线顶时。复合头肩形趋于对称。钻石形态不常见的形态,出现需要一个活跃的市场,很少在底部反转中出现,主要出现在基本趋势的顶部和大幅度中等回调之前的高交易量的顶部。见于基本趋势反转。形态的确定:如果不能清晰地画出右侧三角形态的上下边线,并且交易量没有萎缩,那么宁可确认其为头肩形。亦可看作是复杂的头肩形,当然该例子不够对称,复杂头肩形往往非常对称。对走向幅度的衡量:至少有钻石形态高度的幅度,但因其出现在基本趋势转折的情况较多,所以幅度可能大大超过钻石形态高度。

钻石形态 圆顶与圆低圆低多见于低股价,并要数月才能形成。圆顶极少出现于低股价与中股价,偶尔出现于高股价。

三角形

对称三角形:其价格区间的上线基本由一条下倾线界定,下线由一条上倾线界定。收紧过程,成交量不断萎缩,趋势向上还是向下,突破发生之前不会给出任何预兆。股价停留在三角形区域内时间越久,效力越小,在起点与顶点的一半到3/4处突破效力最大。直角三角形:分为上升、下降三角形。可靠的突破在一半至3/4处,突破越早,假突破越低箱体,双顶,三顶形态双顶高度可以允许3%差异。单日反转单日反转顶:交易量必须非常大;当日价格振幅非常大;单日反转顶在个股中出现较多,在指数中出现较少。单日反转底:未必一定要一天内完成;交易量也要非常大,因为发生恐慌抛盘;个股和指数的单日反转底或叫抛售高潮往往同时发生,指数会发生抛售高潮。抛售高潮不会出现在熊市的最后底部,这个很容易理解。一段涨升的股票,大幅跳空拉高,收盘却是当日最低点,当日成交是近日来最大,可能回调;若第二日收盘超过前一日高点反转解除。扩散形态

以极窄的波动开始,在两条分散而非收敛的边线之间逐渐变宽,归类为扩散形态,也称为倒转三角,有连续三个升高点,之间有两个低点,一旦第三个高点回调到第二个低点,成交量往往全程维持高位,且其变化无规律可寻。扩展形态表明的是一个缺乏理性支持,失去控制的市场,公众激进的将资金投入进去,市场被流言蜚语左右摆弄。这种图形只会出现在一个长期牛市的末尾或最后阶段。所以指向是看空的。见于基本趋势反转。

扩散形态具有明确的熊市意义,即尽管价格的进一步上涨没有被完全排除,但形势已经到了危险的阶段。不要在正在生成这种图表形态的股票上开立新头寸,同时先前建立的任何头寸必须立即换成其他股票或在第一时机变现。

扩散形态

特别注意:平顶扩展模式有可能是上升巩固形态,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交易量必须在第三个回落后有缩量的情况出现,且第三个回落不低于第二个回落的价格;平底扩展模式几乎总是往下突破的,突破后往往还有回拉。

楔形特征:股价由两条收拢的直线(或近似的直线的曲线)界定。上升楔形两条界限向上倾斜,因为这两条线最终会相交,所以下界限倾斜角度大于上界限。上升是熊市反弹中常见形态。注意上升楔形与上升三角形的差别:上升三角形的平顶标志著股份的供给,这些股份在一个固定的价格上被分仓,当这个攻击被吸收完的时候,这个压力消失了,价格就会向上跳开。上升楔形没有一个明显的,会被超越的供给障碍,这个形态所表现的是投资兴趣的逐渐减退。上升楔形与上升通道的差别:上升楔形的两条边线是汇聚并集中到一点的,而价格在距离这一点不远的地方,就停止上涨,开始回落。形态特点:上升楔形:交易量逐步减少;楔形到顶点2/3 之前,基本上价格都在形态范围内;超出顶点后容易产生急速下跌,跌幅经常超过楔形形态运作高度。所以一旦趋势改变,就是尽快卖出。下降楔形:突破下降楔形之后,上升之前,经常进行上下拉锯和类似于一种圆盘形的运动,所以,趋势投资者在参与下落楔形的机会时,要有耐心,不要著急进入。形态的确定:运作时间三个星期以上;趋势模式相当紧凑,不松散;价格波动频繁;两条边明显的汇集与一点,向上或向下的边线斜度清晰可辨。如果有一条边接近于直线,则看作直角三角形更保险些。

上升楔形

下降楔形 注意:熊市反弹中上升楔形是非常典型的形态。旗形(小平行四边形),三角旗形(短小、紧凑的楔形)旗形特点:第一,通常形成于一个快速和幅度相当大的上涨之后,上涨产生了一个几乎是垂直的价格轨迹,在此过程中交易量一般逐步增加。第二,时间概念,根据旗形模式上下区间的距离,整个旗形的过程大概在 1 周-3 周之间,(每一个反弹或则回落需要 3-4 天或 1-2 天)。

第三,在形态构成过程中,交易量应该持续减少,直到价格突破形态之前,交易量应该一直在降低。如果交易量在相对提高或不成规律,那么可能意味著可能发生与先前趋势相反的一个快速回调。

第四:形态非常可靠。

向上或者向下 旗形 三角旗形态书中写到:「三角旗形是小型的,紧凑的和倾斜的三角模式。在向上的趋势中,向下倾斜,在向下的趋势中,向上倾斜。」「三角旗形也可以被描述为一交易量明显下降为特征的紧凑的短楔形形态。」作者说三角旗形的价格区间非常短,而且几乎被填实。

三角旗形特点:同旗形重点注意:旗形和三角旗形典型地出现在快速运动中,最常出现在牛市的活动剧烈的后期,这种模式的出现可能被看作是一种警告,告诉交易者这轮上涨已经接近它的最后几个星期了。另一方面,在一轮主要熊市趋势里,快速运动的阶段是它的第 2 阶段,这个阶段常常几乎为垂直的恐慌下跌。在这里发展出的旗形或三角旗形都非常短,完成于 3-4 天之内。在熊市的最后几个月,图像上发展起来的类似旗形或三角旗形模式的形态往往会被拉长( 4 个星期以上),开始在反弹中显示出交易量的增长,但结果只是无生气的有限回调。此外,因为旗形和三角旗形的形态过程较短,所以看月 K 没有意义,看周 K 意义也不大,这种形态只能通过看日 K 来观察到。矩形巩固模式矩形形态直到被突破都不能判断其未来的方向,可以是反转也可以是巩固形态。矩形形态出现在:一,牛市趋势演化的早期阶段;二,熊市运动中,可以刚好是恐慌下跌之前的第一个阶段上发展起来的,也可以是严格限定的抛售之前的最后那个阶段。头肩巩固模式头肩模式我们之前学习的是反转形态,头肩作为巩固形态并不容易混淆,因为它是倒置的。向下趋势中的头肩是向上的,向上趋势中的头肩是向下的。

向下趋势中的头肩是向上的,向上趋势中的头肩是向下的 形态的特点:与头肩反转形态不同,头肩巩固形态的交易量在形态运作过程中交易量都是递减的。扇贝模式:重复的茶碟形从形态上扇贝模式可以理解为下图:

从形态上扇贝模式

带柄茶杯形态普遍和实用

都可以使用的,具体看你使用的是K线的什么返转形态图。


一般而言,大周期的形态相对比小周期的形态更可靠,也即相对更有效。

但实际交易中,要等待漫长的大周期,得到的交易机会比较少,可能自己也没有耐心。因此更多不应该只从形态角度分析形态的有效性。而应结合技术指标、K线特征和盈亏比等各方面去判定小时间周期形态的有效性。


大周期比小周期有效果.小周期会慢慢运行形成大周期


不一定,任何级别都可以,但是,什么级别看什么K线形态,组合形态还是单个K线形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