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媒就比喻台灣和中國的互動,就像是「喵喵戰士對上戰狼」,十分微妙。(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隨著疫情全球擴散,引發的經濟、政治和民生問題讓各國局勢十分緊張,中國和台灣的關係亦趨焦點。有外媒就比喻台灣和中國的互動,就像是「喵喵戰士對上戰狼」,十分微妙。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將中國政府比喻成戰狼其來有自,尤其當10月8日台灣政府於斐濟(Fiji)舉辦國宴時,遭到中國外交部人士入侵並且毆打台灣官員,頓時引起國際間的注目,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強力譴責中國「未開化的狼戰士們」。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宣稱是台灣人進行挑釁,且中國官員動粗、野蠻的行為被說成是「執行官方職責」,還強辯蛋糕上的國旗是假的。

對抗中國暴力而不講道理的手段,台灣採取的方式猶如「貓戰士」,運用軟實力,和好戰的中國成鮮明對比,中國越是蠻橫無理,越能顯示出台灣是一個熱愛自由和民主的國家。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的數據顯示,全世界14個主要經濟體對中國的負面情緒已達到歷史新高。由於中國對香港議題的強硬處理、布局亞洲軍事和掩蓋新型冠狀病毒的最初狀況導致世界大傳播,諸多因素讓各國對中國的不滿程度急速上升。「中國的國際形象仍在惡化,而台灣的形象則大放光彩。」1名駐台的西方官員說,並提及不少國家都認為中國是個威脅,而台灣則是以支持人權和民主的國家而有所區別和突出。

而台灣駐美的代表蕭美琴女士,曾在7月演講時提到她就像是來自台灣的貓戰士,「已經準備好面對北京的戰狼們。」而她更以貓戰士自豪,「貓有許多特質是相當特別的,」她說,「例如在狹窄、不易生存的空間都能找到地方生存。」

蕭美琴女士成為我國史上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圖/臉書)

身兼台灣專家的紐澤西賽頓霍爾大學法學教授瑪姬.路易斯(Maggie Lewis)則指出,「貓戰士外交策略強調面對勁敵時,敏捷性和絕佳的彈性。在惡狼環繞下,台灣仍能保有強大和穩定的民主制度,是十分正面的事情。」

而各國政治外交專家則盛讚台灣常能「將危機化為轉機」,例如中國和印度月初發生緊張軍事局勢時,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透過表達對印度的感謝和幽默表示自己熱愛印度拉茶和烤餅,讓台灣相關新聞在印度大篇幅的報導。印度政府也已開始和台灣進行貿易協商。

而新型冠狀肺炎肆虐,台灣政府向世界捐獻5000萬個口罩,並積極邀請外國專家共同商討應對災難的措施。當捷克議長在台灣高喊「我是台灣人」,因而使捷克受到中國威脅和打壓時,法國和德國亦罕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歐盟不會容忍任何國家對其成員國的威脅。歐洲議會前顧問祖蘇娜(Zsuzsa Anna Ferenczy)指出,這代表歐盟已意識到中國是個不蓉忽視的潛在威脅。

至於中國官媒時常掛在嘴邊的「台灣不要在世界兩大經濟體衝突中被美國利用了」,台灣總統府發言人也幽默應對,「無稽之談!我們只是一個剛好熱愛民主和珍珠奶茶的國家而已。」四兩撥千金的外交戰略猶如打太極,中國越兇猛和殘酷,越凸顯台灣的珍貴價值。


鐵條穿刺命喪台灣!疑似逃逸女性移工做工地鷹架跌落慘死
超級登對王室夫婦!印度超跑王子娶美國超模
為遊民少女開設療傷咖啡廳 日本社企撫慰茫然少女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