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報導「捷克軍火商來台推銷155公厘輪型自走砲,簡報後72小時中國掌握施壓」一事,中科院除證實有此事之外,但非屬權責不予評論,中科院內部人士透露,雙方合作的技術不只車輛裝備。據指出,國安會曾給中科院對外軍備交流國家地區的政策指導,其中包括以色列與捷克等國並不在同意交流17國之內,但也不在不可交流的範圍內,成為需專案申請的彈性灰色地帶,隨著國際環境改變,才納入這兩國。

中科院與國際軍備交流名單 美英法等9國設限最寬

據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力推國防自主政策,中科院全面研製國軍裝備,同時也赴各國參展與與國外進行軍備技術上交流,但為避免觸及紅線,國安會當時曾給中科院在與國外軍備交流上的準則,在同意可以交流的15國中,其中分為美國、印度、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瑞典、日本、新加坡這9國是官方、準官方、民間公司皆可交流並包含國內的代理商;而印尼、南韓、波蘭、荷蘭、愛沙尼亞、馬來西亞僅限官方和準官方,或經授權的國內代理商。

在中科院名單中,印度等9國是官方及民間代理商皆可交流;圖為台灣國家太空中心2018年出席印度查拉年度太空政策對話。(取自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網站)

土耳其等5國不允交流 科學研究專案等受國安會管制

至於不可以交流的國家包括土耳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緬甸、俄羅斯、烏克蘭等5國,所謂不可交流的範圍,包括軍品科技輸出與採購,參加其會議和展覽,以及軍備交流基礎研究,若中科院需向國外採購整套的裝備系統,需提案申請由國防部進行初審,再國安會複審通過後,才得與採購對象簽約採購。另外,科學研究專案、國外的技術服務與非國防部委託案亦列入國安會的管制。

據指出,土耳其之所以會被列入不可以交流名單內,主要是受到美國與土耳其關係交惡,當初潛艦國造IDS原型艦的建造部分技術,曾與土耳其海軍製造潛艦工廠接觸來引進,雙方接觸並就可提供的相關技術來洽談,但回報給國安會立刻被踩剎車並擋下,並警告參與人員IDS大部分的技術與裝備都來自美方,不能受到土耳其的影響而因小失大,並要求立刻停止所有的動作。

潛艦國造IDS原型艦建造部分技術,曾擬向土耳其海軍引進,但後來卻因土國與美方交惡,而在國安會運作下中止計畫。(國防部提供)

EA公司來台推銷軍備 國安會、行政院知情

但國安會當初對中科院對外軍備交流國家地區的政策指導名單中,以色列與捷克兩國並不在同意或不可以交流的之列,這是保持其彈性運用的部分,以色列的裝備國軍早已使用,例如海軍劍龍級潛艦內的電戰系統,空軍寰網系統內的部分接戰系統軟體等,因此對以色列的採購都需要專案申請;至於捷克也是彈性運用的部分,中科院也一直與該國的軍火企業有所接觸,這次EA公司來台推銷其裝備,不但是國安會知情,連行政院相關單位也都了解該公司來台設點推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