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再度批准對台軍售案,這次出售的是100套「魚叉海岸防衛系統」,總價值23億7000萬美元,相當於678億台幣,這是美國七天內第二度對台軍售,也是川普任內第九次。我國防部表示,向美方採購的武器,都是為了強化「防衛作戰能力」。大陸外交部則展開報復,不但宣布制裁美國軍火商,今天再強調,會祭出正當回應。


魚叉反艦飛彈精準發射,這是美國最新批准要賣給台灣的武器,100套的魚叉海岸防衛系統。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那麼採購這些武器,都是可以強化我們的可恃戰力,以及不對稱戰力,也就是可以提升我們整體防衛作戰的能力,有助於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國防部強調是為了提升不對稱戰力,而這次採購的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最大射程可超過300公里,又有機動性高的特點,對大陸沿海一帶威脅大增,對此,大陸外交部連兩天氣到跳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過程中,表現惡劣的美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宣布制裁美國軍火商,北京會抗議,就是因為這是在短短七天內,美國接連批准兩項對台軍售案,10月21日先是賣給台灣135枚波音製造的AGM-84K型SLAM-ER空對地飛彈、洛克希德馬丁的11套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另外還有6枚F-16新式偵照莢艙,現在又是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魚叉飛彈、4枚遙測彈,100輛發射載具及飛彈集裝箱,雷達卡車等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兩次分別是18億1130萬美元及23.7億美元。


兩次加起來,總價是41億8130萬美元,超過台幣1194億元,砸重金增購軍備,但大陸的軍事專家卻是嗤之以鼻。


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這兩年,據觀察台灣地區跟美國進行這種交易,他有兩個特徵,第一個是越多越好,第二個是越貴越好,像那魚叉導彈,是很古老的武器裝備,號稱是美國幾十年一直沿用的武器裝備,目前看呢,凡是能夠對軍艦進行遏制,跟反登陸作戰是越多越好。」


話說得很酸,而美中之間也持續出招,以眼還眼。


香港TVB新聞主播:「中方要求六間美國傳媒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財務等資料,反制美方上周將六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上週將6間大陸媒體駐美分處列為外國使團,認定是中共政權在美國宣傳的一部分,要求這六間被點名的媒體,必須要提交在美國的員工名單等資料,現在大陸以牙還牙,點名美國駐大陸六間媒體,包括美國廣播公司(ABC),洛杉磯時報,Newsweek新聞周刊等公司,也要交出在大陸的員工名單和財務資料,一來一往之間,正在展開亞洲之旅的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繼續瞄準中共政權痛批。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我方領導人及全體民眾,日漸清楚地看到中國共產黨,絕非民主及依循法治的盟友。」


龐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伯先後抵達印度,和印度外長蘇杰生以及國防部長辛格進行2+2會談,兩國正巧都和大陸鬧得僵,此刻會面形成反中前線,此外,美國也和日本進行聯合軍演,大選前一週,川普式外交持續打反中牌出擊,恐怕另有盤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