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拥有中国国籍,但却一心崇尚外国的中国人?还是拥有外国国籍,但却一心认定中国是自己祖国,并为祖国建设贡献的华侨?亦或是拥有中国国籍,定居在中国,并且非常热爱中国的外国人?


我 们 都 是 中 国 人

但 地 主 和 资 本 家 不 是

这话不是我说的啊,出自《西行漫记》中记载的一名红军战士向群众的宣讲。


有中国国籍的是中国人,这应该是唯一的标准,

如果按照认同感这些主观因素来判断,那就没法说了,比如一个中国人肯定昨天很爱国,今天早上看到一些新闻,突然之间对国家的态度改变了,那她昨天是中国人,今天就不是了?那如果他明天又看到了些身边正能量的事情,又爱国了,所以明天又是中国人了?


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就是中国人。


认同祖国传统价值观,爱祖国传统文化,爱祖国大好河山,祖国受难你会难受,祖国强大你会自豪,你就是中国人


中国人这个概念,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和外延,就目前来说,我觉得有两种人属于中国人

第一是有中国国籍的人,不管是他们喜欢中国也好,不喜欢中国也好(我相信这种情况是极个别的),都属于中国人。以前所说的卖国贼或者国贼,其中的一个前提是我们承认了他是中国人。

第二种是,没有中国国籍,但是自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人,对中国不管是文化还是其他方面有极其强烈的认同感,我觉得他们也应该算是中国人


说中国话,认同中国的传统的价值观念。


为国家奉献一切


我对这个问题的论断比较简单粗暴,既不拘泥于国籍,也不拘泥于文化。

中国人的身份是不需要论述的,无论你是基于国籍认同还是文化认同,或者啥乱七八糟的标准。当你存在「我到底算不算中国人」这个疑问,需要去论述时,我觉得你多半可能就不是中国人。

各位可以自行参照。


中国人,言简意赅,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就算中国人。

中国人民,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且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才算是人民。

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但一心向外的只能算是中国公民,不是人民。


中国国籍,没有就只能是汉族或其他民族


无聊乎?欠揍乎?问个问题都不好好说话!中国人还带引号,我们不需要,我们就是中国人,咋啦?把符号去了。


只要觉得自己是「中国人」,那就是「中国人」了。

「中国人」也是因信称义嗷。毕竟「中国人」不仅仅是个国籍概念,也是个文化概念。

但是我们有这么个问题:我们需要考虑清楚,那谁是我们?

官僚主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谁才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敌人。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会决定,谁是「我们」。


法律意义说,「中国人」应该是一切拥有中国国籍的人,就算是慕洋犬或卖国贼,只要一日不脱离中国国籍,他们就应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除非被依法剥夺一切政治权利)。

而华人与华裔(华侨不是),从法律上说,他们是外国公民,不管他们有多么爱中国,中国没有义务去保护他们,保护他们纯粹出于战略、道德和血缘亲情。

当然,假如你愿意且有机会,你可以在海外建立一个纯华人国家,号召华人想要加入中国国籍的可以以双重国籍身份加入此国国籍,然后再在宪法上面写上几个大字「无论何时,亲华是我国永远的基本国策之一。」

这样子中国人就能间接地拥有中国和外国双国籍了。


中国人是出生在这片土地的人,和国籍没有关系,他是一种血统。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


五十六个民族之内,心向祖国


坚持党和国家领导的人,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


中国人的概念是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的,这点几千年前的孔夫子就已经说的很明白了!

狭义的中国人是指有中国血统并且有中国国籍的人统称为中国人

广义的中国人是指认同这个国家并且为之奋斗的人,孔夫子有云:「夷狄入中国,则中国之,中国入夷狄,则夷狄之」,当然,夷狄在现代指的就是外国人!

事实上几千年来,我们对中国人的定义从来都不是以血统为标准,而是文化!


具有中国国籍没有叛国的人


提问不明确,中国人这个概念是什么,是族群概念还是国家概念,概念都不明确没有讨论的基础。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人


既然提这个问题,肯定要把问题厘清

如果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只要拥有中国一国国籍,就是中国人

但是我觉得你问的不是这个层面,你问的是:在内在本质上,怎么算中国人

我的回答是:在内心认同中华文化,并且为中国社会发展出力的人才是中国人(心慕中华且戮力者)

(精神离不开物质,心理认同中华文化,却对中国社会没有任何贡献的,也不是)


买华为 不用华为的不是中国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