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今(27)日接受Hit FM联播网《周玉蔻呛新闻》专访,分享他自身对于2020美国总统大选的观察心得。张国城提到,华语文媒体报导美国大选-候选人家庭问题的频率,比美国自己本土的报导,热度都还要更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独裁专制的中国政府想借由「拜登丑闻」抹黑民主,宣扬由没有选举的共产党来统治比较好。

 

张国城分享他的观察,有关美国本次总统选举争议,候选人家庭的问题,美国自己的媒体报导密度,不如台港中媒体的报导密度,这很奇怪,他认为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因素是,台湾很关心,香港也很关心,会觉得川普跟台港命运密切相关。

 

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大外宣」。美国四年举行一次总统大选,中共政府严阵以待,怕中国人民会想说:「美国多民主!有四年一次的选举。」主持人周玉蔻补充道,所以中国不能乱报导,否则民众会认为美国可以选总统,为何中国不行,这是关键之所在。

 

张国城认为主持人说的没错,所以在中国的报导,一定要尽量凸显美国民主政治的弱点:混乱、候选人乱七八糟、酒色财气、选举也没有什么好,选出一个傻瓜、一个骗子,要不然就是花大钱,或家里很混乱。

 

中共借由这种方式来抹黑民主,张国城指出,这才好让中国人民觉得:「四年选一次就是金权政治、富人政治,大家黑的不得了,所以还是我们这个党的统治比较好。」主持人直言,张国城突破了盲点,说明为什么中共那边的人,对美国的选举这样左右为难,不能大肆报导。

 

「我们可以看到,放这些消息的都是中文传媒,像郭文贵也是中国人;中国人好像是这次美国大选的第三方,不断在放消息出来。」张国城表示,这些从美国媒体转载的留言,如果是由美媒经手,不管从当地哪个媒体、再小的报、乡村报纸,美媒都会查清楚「《路德社》是什么东西?我们采用这个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中国人是不管这些的,所以这些新闻讯息主要投放的对象,反而是中国人。

 

另外主持人询问,《联合报》的社论说,如果拜登当选,台湾政府如何收拾两岸关系残局,但这个前提本身就不存在吧?张国城回应,坦白讲,在台湾也是特定媒体说两岸关系要破冰,既然这样就表示没有局。两岸如果有局,这局的主动权完全是在北京,问题绝对不在台湾这边。很多人经常会说台湾怎样,所以影响两岸关系,但其实两岸关系要战、要和、要冷、要热,完全是北京在决定。

 

 

(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