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克斯和李咏娴不只夫妻关系好,和儿子Ryder和女儿Makayla的亲子关系也相当紧密,共组四口幸福之家,到底该怎么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呢?

聊到教育小孩,两个人的意见一样吗?艾力克斯和李咏娴异口同声地说:「NO!」

夏威夷出生长大的李咏娴,从小受美式教育;艾力克斯虽然移民美国,但出生在传统华人家庭,父亲又是职业军人,文化差异不同,教养方式也有落差,他们透过「开会」解决。

爸妈先开会,确立想法再和孩子沟通

「我们常会开会,夫妻应该要多开会,先两个人开会,再面对小孩子,」艾力克斯解释,和孩子沟通前,爸妈要先讲好、讨论出两个共同的想法、要怎么和孩子讨论,且要互相支持。

不过夫妻开会也不容易,李咏娴为了说服老公,会查资料、翻书,「我会先准备我的研究或资料,因为有时候新的教育方法他不接受,所以我要说服他,这其实是一种功夫。」

艾力克斯时常想教孩子对的、有效率的方法,但孩子不买单、想依照自己的想法尝试,每当艾力克斯因此不开心时,李咏娴则会适时提醒:「你这样子不对!」,应该放手让孩子试他们自己的想法,「最有帮忙的就是,我跟咏娴常会讨论,她会满直接提醒我,有时候觉得很难听、听不下去,但确实需要有人跟你讲,听完你可能不是很开心,但是想一想,就会觉得『对,好像是这样。』」

在亲子关系中,李咏娴觉得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有亲子沟通的空间和桥梁。艾力克斯对孩子要求较高,李咏娴时常提醒,「你要让他知道,不管做错什么事,永远可以找爸妈帮忙,如果你太严格、太凶,他会害怕、不敢跟你讲,那就危险了,」也因此当艾力克斯和孩子沟通不顺利时,李咏娴会在睡前和孩子们沟通,解释为什么爸爸会生气、为什么这样要求,让孩子更了解爸妈想法和故事。

(图片来源:pixabay)

鼓励、尊重孩子发表意见 培养主见、想法

他们发现华人社会中,对很多爸妈而言,沟通就是命令,「我在美国长大,我看到美国人从小就懂得表达意见,父母亲给孩子很多空间,他有意见、有权利决定,他就会有自信,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但我在台湾的20年,比较少看到这样的父母,」艾力克斯说。

他认为,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有主见、有想法,也是成为有价值、有自信的大人很重要的关键,「最大的错误就是说『我不知道』,你一定要有想法,喜欢、不喜欢或是要做、不想做,一定要有意见,我不管你的意见是什么、对不对,但每件事你都要有自己的想法。」

而且孩子说出他的意见,父母要听、要配合,「我们是一个Team,所以每一个人都要有意见、都要尊重,轮流听大家的意见,」李咏娴补充。

课业不是唯一 多方学习不设限

随时代变化,不再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受美式教育的两人不像传统华人父母「把成绩当成唯一」,而是抱持开放态度,让孩子们挖掘自己的兴趣。

「孩子需要完整的学习,包括艺术、音乐、阅读等,不是所有时间跟体力都放在学校,因为我不知道他们以后会想做什么行业,」不限制孩子发展,李咏娴希望从小就让孩子多尝试、接触,找到有兴趣的方向,为孩子拓宽未来人生的选择。

只要孩子开口说想学,他们就会认真找老师、找教练,让孩子尝试,甚至陪著孩子上课,但想学可不能只是玩玩而已,「会跟孩子说『你要认真学,你也要投资你的时间』,我们会和孩子讨论,至少要学多久才可以放弃,设定一个目标,像哥哥想学网球,他也很认真学了2年,那如果他想换好一点的网球拍,有时候也要负担一些费用,」一样利用「开会」讨论、订定KPI,也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

旅游设定个人目标 全家一起实践

除了鼓励孩子学习,艾力克斯从小特别注重带孩子旅游、体验不同文化,他认为,旅游的每件小事,都能成为开拓孩子视野的契机,「小朋友去不同国家会看到不同文化,像是语言的不一样、吃饭方式、吃饭时间也不一样,会让你张开眼睛,发现:哇!世界真的很大!」

他举例,华人国家大多6点左右吃晚餐,但西班牙是晚上9点才开始吃,先喝酒聊天,拖到10点才点餐,11点主菜才上,12点多才吃完,「每个国家文化都不一样,这些都可以学习、多了解,不只小孩,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认识。」

旅游同样也是凝聚、增进家庭关系、亲子感情的方式,他们每次旅游,都会订定个人的旅游目标,全家人一起实践,创造共同回忆,「我去过纽约好多次,但都没去看自由女神,但去年到纽约,妹妹说她想爬上自由女神,虽然那天下著大雨,不过我们大家都陪她去,是个很难忘的一天,非常开心!」

陪著孩子一起尝试 打造「Quality time」

尽管因为疫情难以出国旅游,今年夏天,艾力克斯和李咏娴帮全家人报名了潜水课程,带著儿女探索海底世界、和海龟相见欢。

「小朋友其实很多东西对他们来讲是新鲜的,他们不了解、可能会怕,但你就要陪他们一起尝试,」艾力克斯分享,我跟咏娴一直想学潜水,其实一开始小朋友有点害怕,但慢慢接触、慢慢学习就比较没那么害怕,而且只要一潜水就觉得好好玩、好开心,也培养了全家人共同的兴趣。

李咏娴笑说:「我觉得我们还算满幸运,因为我们两个就很爱运动,所以很多东西都可以陪著他们一起玩,像是我们去夏威夷,就陪著他们去冲浪,其实爸爸妈妈陪著做的话,小朋友会更开心,」无论是一起陪著孩子们一起尝试、还是一起考证照,对李咏娴来说都是和孩子一起创造很特别、难忘的经验。

「虽然可能比较累,但是你就是要陪著他一起做,要有一颗小孩的心,就是要去玩,有时候真的会满好玩的,但是就是要花时间、体力,」艾力克斯希望借此培养孩子勇敢尝试、接触新事物的心态。

在生活中的陪伴也很重要,许多家庭的状况是,尽管全家人都在家,大家却各自待在房间、或各自面对著各种3C产品,没有好好交流、相处。艾力克斯和李咏娴认为,打造「Quality time」很重要,也就是亲子间的宝贵时光,指父母亲排除工作干扰和外界杂务,专心致志和孩子们相处欢聚的时间,「小时候每周六会全家人一起玩桌游,现在孩子大了,有时候因为时间、工作关系没办法全家一起参与,我就会想办法尽量一对一陪他们,」李咏娴说。

她也举例,像哥哥喜欢看动漫,虽然我不懂他为什么这么爱,但我会请他选一些动漫,我陪他一起看,也因为这样才发现,原来他看的动漫是满有内容和深度的,也让我更能了解他的想法和心情,「我觉得家长要愿意陪伴,你才会愈来愈了解他,你们的感情会愈来愈好。」

不难发现,多沟通、陪伴是艾力克斯和李咏娴打造亲密亲子关系的重要关键,所有关系都需要靠时间累积,透过沟通和陪伴也愈来愈能了解孩子的想法,自然也能拉近彼此距离。

延伸阅读:

5旬夫妇盼解决「不性福」难题 妻:孩子成家立业、家中长辈已过世,我们算是尽完责任,今天才有勇气来找医师...

陈文茜留遗产给毛孩子,一只一百万,背后有洋葱:我怕「史特劳斯」流浪了许久,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家,一切又得重来

把已婚儿女家的钥匙还给他们吧! 专家劝:只有长不大的「宝妈」,会随便闯进孩子家

※本文由《康健杂志》授权报导,未经同意禁止转载,点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