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臺北報導

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昨(26)日登場,NCC所邀請的7位鑑定人直攻中天新聞臺違規件數、罰款金額最多、自律機制失靈以及股權集中旺旺蔡家,新聞專業恐受大股東影響這三大方向。其中,有鑑定人認為中天在製播新聞時沒有注意到「公平原則」沒有平衡報導。對此,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今日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也給出了回應。

鑑定人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在聽證會提到,衛廣法規定,頻道內容應尊重多元文化、維護人性尊嚴以及善盡社會責任,製播新聞及評論應該注意事實查證與公平原則,而中天的頻道理念也是如此。不過中天在事實查證上有很嚴重的問題,無論是違規次數、裁罰金額都是最高的,違反查證、損害公眾利益。而在公平原則上,選舉新聞應該公平對待,但九合一、總統大選上中天都沒做到。

針對聽證會上鑑定人所提出的質疑,蔡衍明接受專訪時表示,很多年輕人對他以及旺中集團的誤解,他跳到海裡都洗不清,讓他很傷心。蔡衍明委屈的說,很多家電視臺一天到晚都在說「中國旺旺」、「大陸政府補貼多少」、「拿中國政府補助30億人民幣」等,這幾十年來他解釋了無數次,他一直說、一直解釋,但新聞臺還是那樣報,但為什麼NCC卻沒有裁罰、沒有要求他們平衡報導?

蔡衍明表示,照NCC的道理、規範,他與旺中集團的解釋,其他間的電視臺應該要報導出來,但實際上都沒有,甚至還繼續罵,也沒再來求證以及平衡報導,甚至到最後連NCC都不聽中天、旺中集團以及他的解釋,就容許其他家電視臺每天罵他,這就是他們所謂的「公平」嗎?

蔡衍明面對各界的質疑,他表示他敢在Youtube上發誓沒有拿大陸的錢做媒體,蔡強調「發誓不要想得很簡單」不是小學生手比一下就發誓,當自己活到50歲以上,「難道真的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嗎?我都敢發誓了,我子孫又這麼多,叫他們也來發誓啊?如果不敢發誓憑什麼罵我呢?」蔡衍明說,講這是抱怨也好、講話比較粗也好,但自己沒有那個心要害臺灣。

蔡衍明再次強調,自己媒體已經做十幾年了,想要跟大家交代的也是「真道理性」、「真愛臺灣」,對於他口中的「愛臺灣」,就是要讓臺灣人的日子過得好,讓每個人過上好日子而已,而他也說如果兩岸好,臺灣的日子應該會更好。

對於他的兩岸立場,蔡衍明表示,在他小時候唸書的時候總是被教育「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還要唱《中國一定強》,唱得要死。當然現在年輕人的教育並不是這樣,這是他自己的認同問題,蔡強調「我以前小時候是這樣,怎麼可以說我這樣不對?」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再認為這樣是錯誤的心態。

【旺董專訪1】最近才發現年輕人幾乎都討厭他 蔡衍明嘆自己遭「鬼化」!

【旺董專訪3】聽證會鑑定人意見都不利中天 蔡衍明曝若被撤照心境與後續動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