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王佐铭、李盛雯/台北报导

中天新闻台换照听证会昨(26)日登场,NCC所邀请的7位鉴定人直攻中天新闻台违规件数、罚款金额最多、自律机制失灵以及股权集中旺旺蔡家,新闻专业恐受大股东影响这三大方向。其中,有鉴定人认为中天在制播新闻时没有注意到「公平原则」没有平衡报导。对此,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今日接受《CNEWS汇流新闻网》专访时也给出了回应。

鉴定人辅大新闻系副教授陈顺孝在听证会提到,卫广法规定,频道内容应尊重多元文化、维护人性尊严以及善尽社会责任,制播新闻及评论应该注意事实查证与公平原则,而中天的频道理念也是如此。不过中天在事实查证上有很严重的问题,无论是违规次数、裁罚金额都是最高的,违反查证、损害公众利益。而在公平原则上,选举新闻应该公平对待,但九合一、总统大选上中天都没做到。

针对听证会上鉴定人所提出的质疑,蔡衍明接受专访时表示,很多年轻人对他以及旺中集团的误解,他跳到海里都洗不清,让他很伤心。蔡衍明委屈的说,很多家电视台一天到晚都在说「中国旺旺」、「大陆政府补贴多少」、「拿中国政府补助30亿人民币」等,这几十年来他解释了无数次,他一直说、一直解释,但新闻台还是那样报,但为什么NCC却没有裁罚、没有要求他们平衡报导?

蔡衍明表示,照NCC的道理、规范,他与旺中集团的解释,其他间的电视台应该要报导出来,但实际上都没有,甚至还继续骂,也没再来求证以及平衡报导,甚至到最后连NCC都不听中天、旺中集团以及他的解释,就容许其他家电视台每天骂他,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公平」吗?

蔡衍明面对各界的质疑,他表示他敢在Youtube上发誓没有拿大陆的钱做媒体,蔡强调「发誓不要想得很简单」不是小学生手比一下就发誓,当自己活到50岁以上,「难道真的不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吗?我都敢发誓了,我子孙又这么多,叫他们也来发誓啊?如果不敢发誓凭什么骂我呢?」蔡衍明说,讲这是抱怨也好、讲话比较粗也好,但自己没有那个心要害台湾。

蔡衍明再次强调,自己媒体已经做十几年了,想要跟大家交代的也是「真道理性」、「真爱台湾」,对于他口中的「爱台湾」,就是要让台湾人的日子过得好,让每个人过上好日子而已,而他也说如果两岸好,台湾的日子应该会更好。

对于他的两岸立场,蔡衍明表示,在他小时候念书的时候总是被教育「要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还要唱《中国一定强》,唱得要死。当然现在年轻人的教育并不是这样,这是他自己的认同问题,蔡强调「我以前小时候是这样,怎么可以说我这样不对?」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再认为这样是错误的心态。

【旺董专访1】最近才发现年轻人几乎都讨厌他 蔡衍明叹自己遭「鬼化」!

【旺董专访3】听证会鉴定人意见都不利中天 蔡衍明曝若被撤照心境与后续动向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