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盛雯/臺北報導

全臺民眾相當關注的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26日正式舉行,議程破紀錄長達8個多小時,由於NCC所邀請的7位鑑定人幾乎全數做出不利於中天的鑑定意見,因此各界都認為中天被關臺的機率非常高。對此,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今日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提到倘若真的被撤照,中天工作同仁的後續安排以及他本人的心境、想法。

在中天換照聽證會上,NCC提出8大質疑,包括中天新聞臺前次換照的附款與改善情況是否履行、自律內控機制以及換照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善良風俗、閱聽眾權益、新聞專業自主、勞動權益有何影響。

雖然說聽證會沒有做出任何決議,相關意見會提供NCC委員會後續討論,並在12月11日執照到期前做出換照與否的決議。但因為7位鑑定人多數質疑中天未履行前次換照附款以及違規件數太多、缺乏自律與內控機制,因此被認為意見對中天新聞臺非常不利,很有可能會換照不成功。

對此,蔡衍明接受專訪時表示,如果NCC要撤照中天,必須要給個合理的理由,而且必須一視同仁,否則他認為這樣沒有辦法給社會一個交代,未來中華民國就可能就變一言堂了。

蔡衍明失望的說,不知道臺灣怎麼會變這樣?尤其我們從小追求的「黨外」,當初為什麼會有黨外?為什麼會有民進黨?為什麼民進黨會得到大家的支持?今天他們所做得事情對得起、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蔡特別強調,自己只是憑著自己的良心在做事情,而在未來就只能順天命來走了。

對於中天可能換照不成功的事,蔡衍明無奈地表示,倘若未來中天被關臺,那希望不要讓中天的新聞人在外面抬不起頭,他們的尊嚴還是要替他們顧一下,別讓他們出去被講說「就是不會做新聞」、「新聞做到被人廢掉」等等。蔡衍明說,那天如果到來,未來員工要繼續留在公司做其他發展,公司願意投資;如果要離開另謀出路,那也沒有必要投射「他就是一個失敗者」的眼光,衷心盼外界不要這樣冷眼對待。

蔡衍明表示,會這樣說,主要是不想要再讓2012年那次的歷史重演,他憶起當時感慨的說,那時候中天、中時的新聞人出去常常都抬不起頭,身為老闆的他並沒有做錯什麼事,為什麼要讓員工們抬不起頭?尤其是自己與員工都堂堂正正、光明正大,不需要受到這種侮辱。

【旺董專訪1】最近才發現年輕人幾乎都討厭他 蔡衍明嘆自己遭「鬼化」!

【旺董專訪2】換照聽證會狂打中天沒守公平原則 蔡衍明:也沒看其他臺平衡、求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