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王佐铭、李盛雯/台北报导

全台民众相当关注的中天新闻台换照听证会26日正式举行,议程破纪录长达8个多小时,由于NCC所邀请的7位鉴定人几乎全数做出不利于中天的鉴定意见,因此各界都认为中天被关台的机率非常高。对此,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今日接受《CNEWS汇流新闻网》专访时提到倘若真的被撤照,中天工作同仁的后续安排以及他本人的心境、想法。

在中天换照听证会上,NCC提出8大质疑,包括中天新闻台前次换照的附款与改善情况是否履行、自律内控机制以及换照对国家安全、产业整体发展、公共秩序、善良风俗、阅听众权益、新闻专业自主、劳动权益有何影响。

虽然说听证会没有做出任何决议,相关意见会提供NCC委员会后续讨论,并在12月11日执照到期前做出换照与否的决议。但因为7位鉴定人多数质疑中天未履行前次换照附款以及违规件数太多、缺乏自律与内控机制,因此被认为意见对中天新闻台非常不利,很有可能会换照不成功。

对此,蔡衍明接受专访时表示,如果NCC要撤照中天,必须要给个合理的理由,而且必须一视同仁,否则他认为这样没有办法给社会一个交代,未来中华民国就可能就变一言堂了。

蔡衍明失望的说,不知道台湾怎么会变这样?尤其我们从小追求的「党外」,当初为什么会有党外?为什么会有民进党?为什么民进党会得到大家的支持?今天他们所做得事情对得起、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蔡特别强调,自己只是凭著自己的良心在做事情,而在未来就只能顺天命来走了。

对于中天可能换照不成功的事,蔡衍明无奈地表示,倘若未来中天被关台,那希望不要让中天的新闻人在外面抬不起头,他们的尊严还是要替他们顾一下,别让他们出去被讲说「就是不会做新闻」、「新闻做到被人废掉」等等。蔡衍明说,那天如果到来,未来员工要继续留在公司做其他发展,公司愿意投资;如果要离开另谋出路,那也没有必要投射「他就是一个失败者」的眼光,衷心盼外界不要这样冷眼对待。

蔡衍明表示,会这样说,主要是不想要再让2012年那次的历史重演,他忆起当时感慨的说,那时候中天、中时的新闻人出去常常都抬不起头,身为老板的他并没有做错什么事,为什么要让员工们抬不起头?尤其是自己与员工都堂堂正正、光明正大,不需要受到这种侮辱。

【旺董专访1】最近才发现年轻人几乎都讨厌他 蔡衍明叹自己遭「鬼化」!

【旺董专访2】换照听证会狂打中天没守公平原则 蔡衍明:也没看其他台平衡、求证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