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会今(27)日下午发布9月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为27分,较上月增加1分,灯号续呈绿灯;景气领先、同时指标也持续上升。国发会认为,国内经济逐渐趋稳。


国发会经济发展处长吴明蕙指出,领先指标已经连续6个月上扬,累积升幅达7.35%,同时指标连续4个月上升,累积升幅3.4%,从灯号上可以看到国内景气好转中,至于景气灯号,本月有蛮多组成项目表现好转。不过她提醒,看整个景气的变化除了这些指标,还要辅以其他机构的统计数字,包括主计总处对GDP的预测等。


国发会表示,受惠各国经济活动陆续恢复、终端需求回温,以及美国对陆厂禁令生效前的提前备货效应,9月以美元计价之出口持续扩增,生产、销售指标亦持续成长;加以振兴三倍券、节庆带动买气,9月零售及餐饮业营业额持续扩增。


国发会表示,展望未来,近期国际主要预测机构陆续调升我国经济成长表现,且消费性电子新品相继推出,加上新兴科技应用需求拉抬,均有助出口回稳。此外,「投资台湾三大方案」效益持续发酵,政府加速执行公共建设等,国内投资动能延续,有助整体经济持稳。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升温疑虑,加以美中争端未解,需密切关注后续发展,妥为因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