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屆傳藝金曲獎日前公佈得獎名單,苗栗榮興採茶劇團「地獄變」分別榮獲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鄭榮興最佳音樂設計獎及蘇國慶最佳新人獎殊榮。縣長徐耀昌表示他們獲獎實至名歸,期盼榮興採茶劇團持續深耕客家戲曲,宣揚傳承客家藝文。

第三十一屆傳藝金曲獎獎項分為出版類及戲曲表演類兩大類,今年共有六四三件作品參賽評選出八十三組優秀入圍者角逐十七項獎項殊榮,其中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以客家大戲《地獄變》入圍最佳團體演出獎,鄭榮興並以該劇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音樂設計獎,蘇國慶入圍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另榮興工作坊以「客家大戲-可待」、「客家大戲-地獄變」雙雙入圍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表現亮眼(見圖)。

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於十月二十四日晚間舉辦,「地獄變」獲得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鄭榮興最佳音樂設計獎及蘇國慶最佳新人獎殊榮。縣長徐耀昌說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推廣客家戲曲文化近三十年,在鄭榮興等人帶領下不斷創新與突破,團員包含老、中、青、少等四代重現傳統客家採茶戲的藝術風采,在競爭激烈的傳藝金曲獎獲獎實至名歸。

鄭榮興表示《地獄變》講述民間青年畫家皇甫軫與宮廷內教博士吳道子─畫壇新秀與宗師兩代藝術家,兩人無意間成為朝中權貴打賭的工具,因而產生在畫藝與人品上的一場競比,最後兩人均在畫作上呈現內心頓悟的靈感,黎民百姓亦可上天堂,王公貴族也會下地獄的創新意念。他說三十多年來在傳統藝術的路上不曾缺席過,致力提升客家戲曲的精緻化與藝術價值,在音樂部分將山歌採茶、客家八音及亂彈曲腔多元融合、與時俱進,讓客家戲曲音樂更加多元豐富。

熱愛舞臺的蘇國慶表示:好的作品,不是靠個人努力就能完成,因為他有強大的團隊「榮興劇團」所有的團員支持,他將不斷的表演及創作,希望客家戲能受到肯定,得到更多的支持。

相關文章